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502城市旅行

圖文:羅士哲
今天天氣不錯,原班孩子們之前規劃的行程和地圖,總算派上了用場。我一到教室,跟早來的阿愉說了今天要出去,她馬上要我把地圖拿出來,她要把路程畫到上面去。她還記得上次的計畫,還記得這條路線。一共十張地圖,都由她親手畫上路徑。



所有人都到齊了,博霖跟新來的孩子談今天要出去的事,而我則跟原班的孩子討論等等要怎麼進行。阿愉和阿群自願要出來帶隊,走在最前面當嚮導。阿齊則是急著把畫好的地圖拿了過來,拿去發給每個孩子。

這張地圖上面畫著什麼呢?要去的地方究竟是哪裡呢?年輕的嚮導們沒有多說,就像箭一樣衝了出去。後頭的孩子們趕緊追上去,這一整趟旅行,都在狂奔。



嚮導帶我們到的第一站,是「回音亭」,這是當初第一次出門的時候發現的景點。他們開始示範該怎麼玩:站在亭子中央,大聲喊叫,讓回音充滿整個亭子。阿嶸馬上跟了上去,跟著大家在亭子裡大叫。但阿芸跟阿叡則不太喜歡這個遊戲,他們覺得太吵了。

嚮 導們馬上又急著趕往下一個地方,也就是附近的公園。公園跟學校一樣,對小孩們來說,那是整個城市的亮點。一到的時候,幾個孩子先去上廁所了。等他們回來, 什麼都還沒玩到,阿愉都就急著想往下個景點過去。我跟她提醒,這些人還都沒有玩到呢,阿愉才同意再多停一下。她很想趕快把所有景點都介紹出來。

孩 子們會在一個景點停留挺久的,但在兩個景點中移動的速度總是很快。這個溜滑梯真的很好玩,滑的速度超快,孩子們在這裡晃了大概有半個小時。幾個人特別熱衷 於溜滑梯,阿齊則比較熱衷體力鍛鍊,一個人遠遠地在單槓上面,盪上去又盪下來。接著,大家又用奔跑的前往下一個景點:鬼屋。



「鬼屋」一直讓舊的孩子印象深刻,新來的孩子也找到許多好玩的東西。阿叡找到了耕田用的鐵扒,還有鋤頭。這間屋子裡面,到處都是農作物,有辣椒,還有蕃薯。阿嶸在屋子外面的鐵窗上面找到了一盒舊火柴,試著拿起來點,結果一點就斷掉了。

孩 子們又跑往社區旁邊牆壁上的標誌,又匆匆趕往有白老鼠的巷子。在巷子裡行走,舊小孩老練的幫新小孩指出要小心的地方。不要踏木板,要踏旁邊的石頭。他們一 邊揮手趕走蚊子,一邊往前快速行進。經過小巷子,往「山洞」前進的途中,經過之前看過的舊工地。阿齊驚訝的大喊:「怎麼會變成這樣!」



一個多月前來的時候,這裡還只有幾根鋼筋,現在,已經是兩層樓高的樓房了。

在旅行裡面,孩子們的時間感,好像開始跟城市同步。他們開始意識到自己週遭的環境在改變,意識到有些事情就在身旁發生。在走出社區,走進巷道里的時候,這些感覺就浮現了。

嚮導們把我們帶往「山洞」。他們衝到山洞頂上開始跳,其他孩子也跟上去,像他們那樣跳。不過,這次沒有人進到下面的山洞裡。沒有多久,嚮導們又急著趕往下一個地方,孔子廟前面的公園。只有阿齊留在原地。

阿齊一個人趴在山洞上面的欄杆,爬過來又爬過去。其他孩子都走了,我和阿齊留在後面。

「你怎麼不過去。」
「這個欄杆很好玩。我發明很好玩的玩法。」
「你不想去那邊玩溜滑梯嗎?」
「我想要他們回來這邊玩。」
「好哇,那我們去跟他們講。」
「不要,你幫我去跟他們講。」
「好吧。那我把他們帶過來,你要跟他們介紹遊戲。」

我過去邀了其他小孩,但沒有人想過來。

「沒有人想過來耶。可能要你自己去邀,會比較有用一點。」
阿齊跳下欄杆,跟著我走。
「可是我不會講。」阿齊一向不太擅長這種比較柔軟的表達。
「你要不要試著這樣說:『我剛剛想到一個好玩的遊戲,你們要不要一起來玩』?」
阿齊不說話。看到旁邊的鴿子,被吸引了過去。
我們繼續走到溜滑梯附近。我問阿齊:「你現在要去邀他們嗎?」

「不要,現在我想玩這裡了!」

這樣子,算不算「處理」了阿齊的情緒呢?他沒有做什麼練習,他的情緒也沒有轉化成行動,而只是偶然的被吸引,被化解了。或許,大多數的情緒都該像這樣順其自然。需要被幫忙的,是那些自然照顧不了的。




這趟旅程,就在這裡結束。

回到教室以後,我對新來的孩子們做了個邀請。

「今天的旅行好玩嗎?」
「很好玩!」
「那,你們會不會回去把它分享給其他人?」
沒想到,竟然只有兩三個孩子說要。但我又繼續問下去。

「你們會怎樣介紹給其他人?」
「用說的!」一個孩子說。
「這樣子好玩嗎?」
「我會覺得很無聊。」阿叡說。
「那該怎麼辦?」
「我會撿一個東西給他看。」阿芸說。
「這樣好像好玩一點。還有沒有更好玩的方法?」
「就直接帶他們去一趟啊!」阿叡說。

是的。這就是我們要做的。學期末,會有第二趟的旅行,參加人,由小孩變成大人。這次,所有人都舉手,同意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