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培養孩子解決問題還是被處罰的能力?》





圖文:翰媽咪
我們家的翰(小一),上完這個學期,下學年開始要在家自學了,知道的人不多,有些人大概認定媽媽本來就是個怪咖,所以不想問為什麼(一提到對小孩要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很多人就覺得我是異類)。有些人很好奇,好奇體制內的學校真的有差到這種程度,非得把孩子帶離學校不可?

對我而言,不說別的(我個人是覺得目前體制內學校糟糕的事項族繁不及備載啦),光是只給孩子被處罰的能力,而沒有給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件事,就夠糟糕的啦!

我不知道別人家的學校如何,我只知道在翰的班上,規矩很多!上課說話打叉、上課喝水打叉、上課期間上廁所也是一個叉,甚至連不該把鉛筆盒拿出來的時間把鉛筆盒擺在桌上,一樣是一個叉~集滿三個叉,隔天就有一節下課時間得掃地。

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都屬於「不守規矩」,而不守規矩的下場就是處罰不能下課。其他更嚴重的事情我就不知道他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處理啦!我只看到,學校面對學生的不當行為,一律祭出處罰。

在這種犯錯就一定要被處罰的文化洗禮之下,等到有一天,終於長出一點點自我保護的能力後,凡是做錯事,首先想到的絕對不是如何彌補過錯解決問題,肯定是如何掩蓋錯誤不被發現,稍微好一點的,可能會說,啊~事情是我做的,然後咧,當官的就引咎辭職,不當官的就等著被上級處罰,至於是否積極的去想如何補救如何解決,其實很少。

而整個社會的氛圍也是這樣,一旦發生公共危險事件,大家想到的就是誰應該負責,而這個負責就是那個承辦人應該下台或是被趕盡殺絕,可是之後呢?問題解決了嗎?狀況改善了嗎?大部分的人,似乎覺得,只要負責的那些人被處罰了,事情就算解決了吧!

因為,不想我的孩子只學會被處罰的能力,所以我決定,把他帶離開那個只會用處罰來面對學生問題的環境,我要讓他在一個可以面對自己所犯的錯誤,解決問題的環境中,好好的長出自己的能力來。

2 則留言:

  1. 請問翰媽,走入自學,我們只是一般平常也不過的父母,我不是醫生也不是老師等專業人士,講白點真的沒什麼拿手的項目,那這樣還能自己帶嗎?再者我身無一技之長加入共學團體好像無貢獻,感覺很不好意思!另外,只有我自己要小孩離開現有教育體制,父母與先生和夫家無一人認同,請問這樣的我要如何走下去,因為我真的很痛苦很矛盾,所以貿昧的請教您

    回覆刪除
  2. 請問,目前體制內學校糟糕的事項還有哪些呢?因為父母及丈夫一直覺得體制內的學校沒這麼壞,他們還不都是這樣長大的,可否跟您請教您的親身經驗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