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育兒衝突的反思

文圖、陳香彤 ( 台北平日11團團員 )



最近兩兄弟喜歡玩肢體碰撞的遊戲,打鬧之間可能一個不順利就生氣,有時氣很久,有時又很快又玩在一起

我覺得他們兩個要打的、要講的都無妨,只要能協調出一個結果就好但可能兩人的能力還沒有那麼成熟,常常我要介入翻譯或協助安撫情緒,這就很煩人了因為吵架、打架的頻率很密集,才處理好一次,另一次很快又發生,搞得我也很煩

然後我心裡一直有個聲音,『既然要玩,就不要哭、不要不爽呀』有這個想法的同時,我腦袋也發出一個警報,這是我本來就有的想法,還是受到別人的影響?我記得小時候我很愛哭,會不會別人因為不想面對哭泣的小孩,覺得很麻煩,所以就用要玩,不要哭的說法塘塞我,那現在我是不是也在用同樣的方式在想我的小孩?

在玩的過程中哭了,可能是因為發生衝突,如果叫哭的人不要玩,是不是在傳達你如果要玩就要壓抑隱藏自己的情緒,才能一起玩的威脅訊息呢?我想到罷工的人,想要爭取自己的權益,但被說你不爽就辭職呀為什麼要影響到別人?

因為協調不出共識,而用壓迫的方式去對待小孩,對待提出疑問的人,這不就是權利結構不平等的現況,也是我想避免採用的方式嗎

好像想通了什麼,面對兩兄弟的衝突似乎還有好一段路要走


【相關文章】

他還需要一點時間

米米最近愛大叫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08/03-04 大腳小腳宜蘭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異常的正常家庭》講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