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

用眼淚和崩潰挑戰自我

文圖、蔡芷芳 ( 台中假日團領隊 )




圖文不符之男孩完全不在相片裡。

男孩是個留著長髮,綁個獵人頭(或是又叫公主頭)的男孩,非常迷人。

上東峰的那天,天氣就快要變壞,有時甚至有霧雨,儘管如此,還是有幾次霧的散開,出了大景。

前面的孩子展開腳步,我跟著,路程中等了幾次,後面的人都不知去向。追上來的爸爸說,其他人可能不會上來了,於是先跟第一批上了山頂,回程遇到押隊的朋友跟第二批,再去了一次山頂,一起在小雨中下山時,遇到了本來聽說已回頭的男孩。

見到男孩,我脫口而出『我們要下山了。』當時時間已經超過預估要下山的時間一個小時,天氣也正在變差跟變冷。

男孩一聽,眼淚立刻掉了出來。

『你想要繼續爬到山頂是嗎?』我問。

他紅著眼點頭。

身邊的媽媽說,路上看男孩真的走得辛苦,時間又晚了,幾度跟他說該回頭了,下次再來吧,男孩總是一聽就眼淚狂掉,淚水滿臉,還跟身邊的路人指著媽媽說『他不讓我去攻頂。』

當場幾個大人對看,我跟媽媽交換了幾句,也跟孩子對話,確認孩子真的很想要走往山頂。

押隊的朋友攬住男孩,說著抱歉剛剛留下他讓他回頭,應該再給他一些時間跟機會的,兩人說著,也就掉頭往山頂走了。

我們稍微分配一下,我跟著要下山的人繼續回到七卡山莊。遇到男孩的地方是4.5K,山頂是5K,將近一個小時後,男孩回報到了山頂。

回到山莊的我們已是下午三點,一個多小時後,男孩回到了山莊,坐在門外崩潰大哭,聽說一路上狂哭自己已經不行走了,看來已經到了極限。

帶進餐廳後,男孩坐在位置上哭,說再也不能走路了,然後趴下來就秒睡睡著了。

爸媽不排除要再住一晚,或是走到超級晚,我看著爸爸問,明天不用上班嘛?爸爸說,再看看吧。

二十幾分鐘後,男孩醒來,抱住媽媽哭著說自己不能走了,先煮麵吃,這時旁邊一群一起爬山的阿伯說,叫自己的兒子背小孩下山,小孩25公斤,據說對大二的大男孩來說是很輕的。

男孩被狂衝的大男孩咻一聲背下去了,大男孩說,十年前他大概也是小孩這年紀,也是來爬雪山,中間他持續有爬山,現在也是登山社的社員了。

最終我們花了十一個小時,在從七卡爬往雪東,又回來的路上。

我在想,登山教育,要帶給小孩,或陪伴小孩的是什麼呢?

在那一刻,決定支持男孩繼續爬之前,我不是沒有想過這個狀態可能應該最好要下撤回頭。但是如果在這樣相對安全的路線裡,我們都不能支持小孩去冒險跟體認自己的極限,那他又要在什麼時候,有機會更理解自己呢?

我的希望或期待一直很簡單,小孩有能力認識自己,理解自己,選擇挑戰,或不挑戰自己,然後,對於山林擁有親近的能力,以及美好的經驗。

一早出發前,就有選擇要出發或不出發的孩子,隨時也都有選擇掉頭下山的孩子,當然也有非常想走,卻頭痛到不得不折返的孩子,這些都是商量後的決定。

前幾天我在龍洞時,跟孩子說『身上黏黏鹹鹹的,這就是海的感覺,我好喜歡。』

說出話的那一刻,我忽然想到前一陣子帶小孩去嘉義布袋,那是我小時候時常回去的阿公家附近,我聞到的空氣,吹到的海風,感受到的溫度,忽然一下子想起好多小時候的事情。

學會騎單車,騎摩托車,找很多昆蟲來觀察,一整天都在外面跑,跟阿公家的好多貓咪玩,這些生活都發生在阿公家的平房前面,我記得浴缸的花色,記得風的味道。

那一些過去細微的種種,或許都造就了我很愛海的狀態。

我只是希望,這些在山裡的曾經,都能夠在小孩的生命裡面,成為他未來人生的一部分。我總是跟小孩說,在山裡的準備,需要是下一刻我忽然死了,他們也能夠有能力下山,或是撐到被救(雖然這些大眾路線根本滿滿是人)。

他們或許離這樣的狀態還有點距離。

但至少他們現在努力的挑戰與面對自己,理解自己的極限。

那麼,我們就能夠為他們撐出這些空間,在自然裡,在森林裡。


*註記:此登山活動為暖暖蛇新竹和桃園的共同課程,孩子們第一次背裝備上山,由芷芳帶隊,其暖蛇家庭陪伴孩子們登雪山東峰兩天一夜的登山紀錄。



【相關文章】

高牆下,看見孩子的勇氣。不冒險就不好玩!

暖蛇走讀.島嶼的記憶.白色恐怖的故事-五林國小篇

自學是什麼呢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08/03-04 大腳小腳宜蘭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