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爸爸是我的爸爸

文圖、Molly Zhao ( 桃園平日團團員 )

去年底在商場,爸爸偷偷把卡塞給我買了特價還要快$2000的夢幻停車塔組,當今年底孩子的生日禮物,上週日被小孩不經意的發現了。

小孩詢問了好幾次爸爸,都被爸爸各種呼攏跟指責:
那是要送給其他小朋友的
你都不好好愛惜玩具,都亂丟⋯云云⋯

一再保證的孩子仍是被拒絕,孩子轉而向我求援。
「我試著問問爸爸,可是我也不確定爸爸的決定會跟你想的一樣喔

期間我跟爸爸交涉了幾次,希望爸爸能好好跟孩子說清楚,爸爸仍是堅持這是孩子12月的生日禮物,但卻以「那不是你的,是別的小孩的」為由拒絕孩子苦苦哀求。

面對這樣僵持的狀況,除了陪孩子難受失望,心疼孩子,我做了不同以往碎唸的決定,選擇靜觀其變。

週二早上我跟孩子有些拉扯,我下樓拿東西轉換情緒,上樓後看見拆了一地的兩大盒玩具,我翻著白眼問孩子怎麼拿到的?

「我爬上去拿的

我到案發現場看到倒掉的電風扇,還有原本跟禮物放在一起的用品從櫃子上落了一地,
我炸了!

爸爸有答應說可以拿嗎?這麼高要是倒掉的不是電風扇,是你怎麼辦?⋯連珠炮轟炸!然後拿起手機要打給伴侶。

孩子大哭著「不要⋯不要打給爸爸⋯媽媽抱抱!」還夾雜著其他零碎的語句。

我深呼吸一口氣,蹲下來抱起孩子,懊悔著自己的剛剛出口的衝動:
你不想我現在跟爸爸說,你有話想跟我說是嗎?

孩子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我的爸爸是我的爸爸!為什麼他要對其他小朋友好?他是我的爸爸耶⋯為什麼要送其他小朋友不送我?他是我的爸爸耶!」

我才想到,這兩天他有問過我為什麼爸爸要送禮物給別人?沒意識到的我還回了:
想送禮物是可以自己決定的唷⋯之類的話語,原來是在問這件事!

你覺得爸爸送禮物給誰,就是喜歡誰是嗎?

「對,他是我的爸爸耶⋯怎麼可以送其他小朋友!?」

我嘆了一口氣:
爸爸很愛你在乎你,只是他沒說清楚,就讓你誤會、傷心了。對不起,我剛剛也沒有聽你說完,看到滿地東西就好生氣,看到電風扇倒掉了,我好擔心你有沒有受傷?電風扇可以修,可是如果掉下來的是你,這麼高,你受傷了,如果很嚴重、很痛我也會好傷心⋯你有受傷或是那裡痛嗎?


孩子停下哭泣搖搖頭:「我有爬過,我會,我不怕!」

我知道你不怕,我只是擔心你。抱一下好嗎?我抱緊孩子一會,慢慢的說:
還有就是禮物是爸爸的,雖然已經都開了,我們還是需要讓爸爸知道,好嗎?

「我怕爸爸會罵我⋯」孩子眼眶含淚。

嗯,其實你已經等了好久也問爸爸好久,卻沒辦法知道為什麼不能開,你知道不是你的不能開,所以忍住,可是真的太喜歡太想要了,又忍了兩天,真的忍不住了,才開的。
我猜爸爸不讓你開是有原因的,你會想知道嗎?我陪著你,問問爸爸是什麼原因好嗎?

孩子淚汪汪的點點頭,等著爸爸接通電話同時,我問孩子想自己跟爸爸說嗎?

孩子一聽到爸爸的聲音就邊大哭邊說
「爸爸為什麼要送給其他小朋友禮物,你是我的爸爸耶!」像是要宣洩委屈的大哭。

我一邊安撫孩子,一邊跟爸爸說明情況,告訴他:
孩子很愛你在乎你,所以這樣的說法讓孩子這兩天很傷心,要不要趁這時說開來呢?

父:很抱歉讓你傷心,其實那個禮物是要買給你的,只是我看到你玩具丟滿地都不愛惜,就不想要再送玩具給你了,才會說是要送其他小朋友的。

「那你可以直接跟我說啊!你說了我就知道了啊?」孩子掛兩行淚理直氣壯的說

父認真的回應:我知道了,我下次會跟你說清楚的。

「那我可以玩玩具了嗎?」

父:都拆了就玩吧。孩子破涕為笑,奔到玩具旁玩了起來。

我後續又跟伴侶聊了幾句,這件事件還有能談的細節,能否找時間談談?
伴侶也不像以往拒絕,只說好,有時間再談。

當晚,伴侶打開門就受到孩子熱情的邀約,一起組裝停車場,就像日常一樣。



不只孩子需要情境練習,家長也是。還好⋯沒放棄溝通!

用愛連結,從衝突中練習,會發現孩子教會我們愛與寬容!



圖文不符:孩子看釧兒中場拿到的彩帶,開心的掛在臉上頭上問:媽媽我好看嗎?


===============

【延伸閱讀】

 20170927Joyce Hsu , 原來。所有無理取鬧背後都有的原來。

 20180104朱菁菁, 原來「討」是這種感覺!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08/03-04 大腳小腳宜蘭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08/10-11 大腳小腳桃園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