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新手媽媽可以怎麼做?


文、圖:Sammii Wu(台北平日五團 團員)


我認同照顧媽媽自己非常重要,畢竟媽媽的狀態很容易影響到小孩,媽媽只要累就會覺得煩躁,媽媽只要煩燥就會對小孩沒耐心,媽媽只要沒耐心就會……所以媽媽想要休息想要自己的時間可以怎麼做??送幼兒園!!?這是一個選項,但是,我們要承擔的是什麼??


:依附理論提到35歲是最重要的時期,3歲左右開始進入彼此相互而非自我中心的關係裡,瞭解母親是另一個獨立的個體。只要知道母親在哪裡及何時會回來,就可以忍受短暫的分離。開始可以成為大團體的一員,但需要照顧者陪伴,直到他們接受替代的照顧者。可能探索的領域變大,其範圍端視依附行為系統的成熟度和外在堡壘(也是其內在堡壘)的安全性。如果照顧者在這個時期提供足夠的安全依附(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去威權同理陪伴),小孩相較下能保有自我的意見,提出自己的想法,有同理心,擁有主動學習的熱情,能同理他人,當與遊戲玩伴搶玩具後,很容易重新開始玩耍,較會正向回應玩伴。

安全依附的兒童擁有較健康的情緒、自信、有能力,與同儕在一起的時間較多,較少孤單一人或是與成人在一起,較受人喜歡、較有社會能力以及人際互動技巧,對同儕的表現評價較為正向。孩童與父母有流暢的溝通,對話過程是平權的,沒有誰特別主導。

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全職媽媽絕對可以做自己,不是只能以小孩為中心,找伴侶替手非常重要,因為伴侶對小孩的陪伴不可或缺,不論他帶小孩去哪裡做什麼,就利用這個空檔好好做自己吧!這個社會給全職媽媽的壓力極大,小孩身心表現不符社會期待時,媽媽就會被質疑,但很多人都是新手媽媽阿!可以怎麼做?

參加親子共學!親子共學不是托育場所,它是教育上共同參與、反思與實踐的場所。它可以讓各個家庭互相成為彼此育兒路上的同伴,互相成長,互相討論、互相支持、互相喘息,不用單打獨鬥!一個人面對太辛苦了,我們一起面對。我們都在共學,跟小孩共學,跟家庭共學,跟社會共學!!


======================
【延伸閱讀】

 20150423
,ㄚ仲, 一個共學拔拔,一段精采旅程!

 20170418
Tân Tek-hôa
我們的自學生活

 20180422
彭馨儀冰淇淋的奇幻課程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08/03-04 大腳小腳宜蘭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08/10-11 大腳小腳桃園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08/24-25 大腳小腳高屏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