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吵架與戰爭,理解與轉型正義

文、圖:林小賊(台東共學團領隊)


今日暖蛇,孩子們在Tepole(知本)上游泳課,上完課我們在外面的涼亭拿出一張照片,是一個人站在坦克車前面,孩子們看圖說故事的猜著,韓凌順著孩子的回答東問西問,這裡聊一點,那裡聊一點。

突然一個擦槍走火,兩個小孩吵架了,第三位小孩為了保護弟弟緊急加入戰局。
其中一位是我的孩子,一面顧著她激動不已的情緒,一面忍不住告訴他們,這就是戰爭的一開始啊,吵架。吵著吵著開始結盟壯大,兩個人的問題變成兩群人的問題。兩方的問題,變成更多方的問題。

孩子不領情叫我閉嘴,於是這一回合暫時解散。需要抒解情緒的去抒解情緒,玩耍的局外人繼續玩耍,當然也有那種雖然生氣了但還能玩的孩子,能再聚集時,我自然地接手談吵架。我比較好奇他們心中的坦克車和自由人,有人沒吵過架嗎?只有夏安舉手,馬上被張煦打槍 (按照法律術語,他們就是兩造雙方當事人) 。奇妙的是,大家普遍熱烈回應,我跟我媽吵過架! 也有我跟我弟! (而且是向外賓介紹自家人那般,表情驕傲甜蜜!?)

吵架會難過嗎?孩子們都立刻表示同意,唯獨有位媽媽說不會,如果是對他人表達立場,針對事理講到大小聲,她不會難過,因為她在意和關注的是對話。那怎麼樣算吵架?孩子說,很兇,罵人,大聲說話,打人,咬人……。我問,那我很兇很大聲說: 張煦我真的好喜歡你!!! 這樣算吵架嗎?孩子開始大笑,我一個一個瞄準對象,用兇又大聲的方式說出我對他們的欣賞。有的小孩害羞承受不住,覺得很不好意思!有的小孩不喜歡成為目光的落點,有點不開心!有的小孩覺得實在太好笑了,也學我講話,媽媽!!!我現在對你有點好!!!!!!!!!眾人開始覺得...似乎跟表達的內容有關。但最相關的,似乎是聽者的狀態和心情。

一個人心情不美麗,即便一句不合時宜的讚美,也可能惹到他。不知怎麼接上的,其中一位孩子談到了她被排擠在"安慰大隊"之外的事。一個脾氣來得快,去也快的孩子,因為這件事在意了好久,至今這個傷心和難過仍在。儘管她羞於說出自己很傷心這樣的話, 但她的肢體和眼神都誠實地展現了,她很受傷。眾孩開始回顧這段歷史,為什麼會有這個大隊?啊,原來是這位不得加入安慰大隊的孩子,經常不經意地對同伴大聲說話,用較兇,口氣較重帶有權威感的方式與人對話。自覺受傷,或曾經也不舒服,在意的孩子就組成了安慰大隊,互相取暖。女孩因為好在意,現場再次跟兩位同伴核對,他們是不是答應過她,退出安慰大隊了?沒想到兩位中班的孩子立刻堅定回應沒有!女孩再度受到二次傷害而生氣了...。兩個同伴也因為釐不清和被逼退的感受而憤怒。

眼看另一波衝突即將再起,我試著幫女孩翻譯她的心情,她想要同伴退出,其實就是因為她好在意好難過,這個大隊的存在讓她覺得自己被排擠了。大概是有點不忍女孩當下的處境,我問了那兩位打死不認退團的孩子,我猜猜,你們想留在安慰大隊是不是跟她無關,只是想留在裡面可以安慰需要的人?
其中一位孩子小聲但簡潔有力地回應: 不是!這句可以解讀作打臉我的自以為是,但透過她明白的回應,才得以讓我放下對任一孩子的投射與偏頗照顧。而且直接深入到更核心的話題,一個被排擠女孩及這群孩子都應該了解的話題。

女孩和這群孩子,其實都還沒意識和認識到,人的情緒是會隱藏和累積的。所以我們接著談,為什麼有人不願意退出安慰大隊? 因為他們仍在意,他們曾經難受但沒說出口。女孩一如往常地快速反應: 他們可以說啊~(翻譯:他們被我兇不開心可以說啊~)我告訴女孩,嗯,這是她的幸福。她可以在感覺和想法來時,一股腦兒說出來。但偏偏每個人都不一樣。有的人好傷心好生氣,但不見得會說或說得清楚,表面上看不出來,但心裡好難受。有的人需要一點時間。有的人難過好久好久,有的人像你一樣,一下子就過去了! 但,你這次也沒那麼快對吧?(謎之音: 而且這是你第一次在聚會時讓你的同伴們正式知道,你有多在意,多難過呢!)我想,他們(安慰大隊)其中有些人就是這樣的。(瞇之音again:代誌沒解決,原諒沒可能~)


僅以此篇紀念六四暖蛇和六四屠殺
願我們的未來,都能轉型正義,和解共生。


======================
【延伸閱讀】

 20190616
,林小賊, 台東共學團撐香港

 20181013
,林小賊,為什麼幼兒共學總是約在戶外?

 20180117
,林小賊,為知本濕地請命動員通知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08/03-04 大腳小腳宜蘭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08/10-11 大腳小腳桃園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