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陪伴完心情之後,事情就不會是困難了


文、圖:Diane Li(桃園平日三團 領隊)



黏巴達共學紀錄
兩年前來黏巴達假日學校時,五個多月大的宥宥還不會爬。兩歲多的姵姵爬一座樓梯就要花很多時間,需要一個大人在上面等、一個大人在下面陪她爬,才敢往上。兩年後再來,姵姵幾乎已經不需要我協助,自己就咻咻咻地一直往上爬。甚至想挑戰爬平衡木到另一頭的溜滑梯。面對這項高難度挑戰,姵姵即使心裡緊張,但是看到其他孩子們不停地或走或爬或坐著用屁股移動。她也很想挑戰,便要求我走在她後面。我告訴她,那個木條看起來很細,我不確定能否承受我的重量,我可以在下面陪著她走。但如果不敢或是還沒準備好,不用急著這次就挑戰,可以等之後再試。後來姵姵等到人比較少,想要出發時,我建議也可以先坐上去感受看看。坐上去之後,她想了一下決定要用跪姿爬行。往前爬了一小段,碰上已經玩得很熟練的孩子追在後面,姵姵嚇到緊張地大哭。雖然最後她沒有走完,但回程在路上,姵姵一直說,下次要找爸爸一起來,因為爸爸比較高,可以伸手扶她。

宥宥則是前一天熬夜,一路上都在歡歡。第一次爬上去的時候要我陪他,下來的時候,看到梯子跟地板中間有落差,一直哭腔要我抱,說他會從那個洞掉下去。我站在梯子上,正中午的太陽讓我汗如雨下。前面是哭腔的宥宥、後面是早就下去等得不耐煩的姵姵,持續生氣地說:「快點啦!宥宥!你很久欸!」我決定先下梯子,告訴姵姵,宥宥還沒準備好,他還需要多一點時間,如果姵姵不想等待,可以先去別的樹屋,或者是去玩溜滑梯。姵姵聽完決定去橋上看其他人爬樹屋。我再回到宥宥旁邊坐著抱他,陪他看看,從他的角度,到底看到什麼大洞,會讓他這麼害怕掉下去?就這樣靜靜地抱著他,過了一陣子,宥宥平靜下來,自己提議要我抱他到樓梯的第二階,跨過那個會讓他害怕的洞。我欣然同意,把他放到第二個台階,三兩下就回到地面了。

後來因為有木材車要來,我去移車。回來的時候大家激動地喊著「媽媽回來了!!!」受到如此熱烈歡迎讓我害羞了一XD 但其實是兩小已經打到僵持不下了。走到事發現場,姵姵一直拍打宥宥的背、宥宥死命抓住姵姵衣服領口不放,旁邊有好幾個媽媽們在協助。說明他們為了我帶去的蘋果能不能分給其他孩子而起爭執。宥宥不肯分,但姵姵覺得大家都可以吃,最後就打了起來。聽完之後我照慣例把兩人都抱過來,一人坐一條腿,剛開始兩人都有點抗拒不讓對方上來,想獨佔媽媽。但後來稍微平靜下來,加上旁邊的夥伴也在補充幫忙協調的經過。兩人才沒有再推擠。陪伴的過程中,我說了一些提議想讓兩人稍微分開,但都被拒絕。直到我想起剛剛訂的飲料還沒喝,兩小都說要喝,剛好我沒帶到粗的吸管,用店家給的,可以一人一支。這個提議兩人都覺得有趣也願意接受,一起喝著的時候就玩了起來。我覺得整起事件很有趣啊。這是第一次媽媽不在,起衝突時,旁邊陪同的是沒那麼熟悉的大人。於是我問兩小:「剛剛妳們吵架的時候,旁邊好多大人都跑來幫忙哦,是嗎?」兩人點點頭。我接著又問:「那你們覺得有被幫忙到嗎?」宥宥回我:「有被幫忙到」和好之後兩人感情如膠似漆,玩了好一陣子,喝完飲料再去溜滑梯區時,完全就是放生老木了啊。再到另一棟樹屋時,梯子跟地板一樣有「大洞」,但宥宥上上下下的根本不需要我幫忙。果然陪伴完心情之後,事情就不會是困難了。

======================
【延伸閱讀】

 20171225
,Egg, 陪伴孩子,存在式的愛,而不是佔有式的愛。

 20170803
,薛安琪,共學閒聊記錄 之 陪伴與培力

 20180619
,Egg,信任關係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08/03-04 大腳小腳宜蘭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08/10-11 大腳小腳桃園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08/24-25 大腳小腳高屏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