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爆炸的一家人


文、圖:林偲倩高雄平日共學團團員




寫於2018.10.5 荔枝兩歲九個月又9記錄一下這兩天幾件事,荔枝分別引發了我跟鄒尼的情緒。

昨晚荔枝要拿出波妞的DVD卻發現沒有整個關掉,崩潰大哭,在大哭之餘,她努力擠出一點空隙想告訴我她在哭什麼,對我來說,這是非常不簡單的一步,雖然心疼,但理解她是幫助她平撫的關鍵。她告訴我波妞沒有關起來,我猜她想要的是波妞DVD拿出來,然後按掉電視的開關讓整個畫面是黑的,問清楚這是不是她想要的,然後問她想要我幫忙關還是自己關,她停住哭泣,說要自己關,電視畫面黑了,她開心了,爸爸問她荔枝怎麼了?荔枝說:我成功了!孩子有問題時,先別想著她在跟我作對,給彼此一點時間去搞懂發生什麼事情,好像更能拉近彼此。
---
昨晚鄒尼難得跟荔枝爆炸!鄒尼背痠痛,非常疲倦了,荔枝躺一躺說要吃芝麻餅乾,可是她刷牙了,我們問她是不是真的很想吃,她說她想現在吃,鄒尼說那吃完你自己再去刷刷牙,她說好,結果鄒尼陪她吃餅乾,沒吃完她就說要刷牙,刷一半又大哭說芝麻餅乾還沒吃完,我猜她也不清楚自己要幹嘛,也可能複雜一點知道我們希望的跟她想要做的有拉扯,她自己腦筋也打結了,然後鄒尼就生氣的大聲說:你是在耍我嗎?荔枝就大哭了。

這的確是鄒尼的點,而且他太累了!我聽到那聲怒吼我也彈起來了,想問清楚狀況,荔枝一直要我抱她,我就抱她秀一下,等她冷靜一點,跟她說爸爸的不舒服跟生氣的原因,但知道荔枝很想吃,那我們想想辦法,荔枝可以現在吃完我幫你刷牙,也可以把餅乾冰冰箱明天吃,然後我帶你冰完餅乾我幫你刷牙,你想怎麼做呢?荔枝說冰冰箱好!於是我們結束這回合。今天一早起床她就說要吃冰箱的芝麻餅乾,記憶力也太好,然後我們邊吃邊聊了昨天芝麻餅乾的事情,她把爸爸生氣的緣由跟後來的處理方式都講給我聽,我覺得很開心,此時的她大概左右腦開攻在努力建立心智的路徑。
---
我發現面對情緒的方法真的需要時常記錄覺察,否則只會像閉眼睛按自動駕駛一樣不知道衝去哪了,從小面對生氣的我總是愛說些負氣的話,還有逃離現場以作「我不想管你了」的威脅,或是有想摔東西的衝動,這些都在有了孩子之後,很努力很努力的告訴自己不要這樣做了,因為我希望自己跟孩子可以用更好的方式處理情緒。今天荔枝因為波妞的光碟背面弄得油膩膩而播不了,她哭到不行,我正在幫她找出問題,但還沒處理好,她就大尖叫,我把光碟的殼舉到頭上,差那麼一點就要用力摔那個殼了,但到頭頂的時候自己煞車了,停下來深呼吸,讓荔枝的尖叫fade out,然後緩下來跟她說我正在幫忙想辦法,但尖叫聲讓我緊張。找到原因後,擦亮光碟播放,我們都平靜下來了!後來我發現自己還有點生氣,我就跑去問荔枝能不能秀我一下,我真的覺得自己內在有個小孩實在沒有好好長大。
======================
【延伸閱讀】

 20160920
Chen Angie 21天不發火挑戰

 20130524
翰媽咪身教啊~身教!

 20140113
陳姝樺衝突或許無法避免,但是可以不失關係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08/03-04 大腳小腳宜蘭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08/10-11 大腳小腳桃園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08/24-25 大腳小腳高屏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