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權」的流動

文、圖:連紹傑台北12團 團員


討論文章:https://bit.ly/2Y83jfA

跳跳 5y0m
大聖 2y5m
平常的興趣有一部分是看小說跟影片,前陣子看了兩齣劇,「地球百子」跟「魔鬼神探」,過程中多多少少會有些收穫,是關於自己的觀念,看了內容再對照生活周遭所產生的變化。
簡介這兩齣劇:
地球百子描述的是一群在末日後生存在太空的人,回歸到地球上的種種故事,包含太空群體的、地面上倖存的群體,各種為了理念、生存,思想及行為的碰撞,也交錯著權力的變動,裡面有滿滿的人性。
魔鬼神探描述的是路西法到了地球後,跟人類的種種互動以及追尋探索自我的過程。
兩齣劇的取向不同,一齣是凸顯人類的情感、慾望,圍繞在大群體間發酵;另一齣則是凸顯一個矛盾的有權有勢有力的個體,內心背棄、厭惡自己,圍繞在個體的自我療癒。
螺絲釘文章裡提了良知準則,我看到的其中一部分是轉型正義跟權力更迭,我認同文章的理念,但同時也思考不同面向的可能性,良知在新時代被強調,而當時事件的描述都很簡陋,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因為有權,才能回頭強調、審判在新時代定義的「過去的不公義」,這個人不論在過去有怎麼樣的經歷跟轉折,在殺人的那一刻就註定被當成新時代的祭品。
為什麼說這些又這麼雜呢,最近我們四個彼此也是經歷了一場「權」的流動,同時看到了我自己之前還沒探索到的一面。
某天吃晚餐,吃到一半大聖說自己大便了想要Alice洗屁股,也不願意讓我幫忙,Alice不管如何跟他溝通想要等吃完再幫忙都不行,大聖堅持要馬上,一直以來Alice都不喜歡在吃到一半的情況下被中斷,但兩人的互動常常是只能照著某一方的話做,沒有任何妥協或折衷的方式,而Alice則是會不斷累積被打斷的不舒服以及被迫答應的情緒,不能照著自己意思的挫折一直都存在,直到那天我們再次嘗試著解決,這次我不像以前會試著幫他們找出妥協或01中間的可能性,而是直接了當的跟他說,如果心裡真的不想、不舒服,連溝通妥協都無法,那乾脆就直接拒絕,不斷的將自己的意願包裝成問句但又累積被拒絕的不舒服只是不停的在放大自己的矛盾。
另一天,晚上準備睡覺前要幫兩小刷牙,大聖先一步進了浴室站上椅凳準備,跳跳拿了另一個椅凳要放到大聖旁邊一起,發現位置不夠,就很生氣的用力推了大聖的椅凳喬位置,我剛好在旁邊扶住了幾乎跌下椅凳的大聖,他被嚇哭了,一直以來我都對於直接展露情緒沒有任何溝通非常敏感,接著我也踢了跳跳的椅凳一下再扶住差點摔倒的她,她也嚇哭了,然後請他們兩個跟我一起都先到客廳去。
到了客廳後安撫兩個人的情緒後繼續討論剛剛發生的事,大聖在玩拼圖,跳跳似乎還在生氣不想理我,我講了很多可以有哪些方式選擇,問她這些不同的選擇可不可以,起初都不回應我,問了幾次之後她大聲的回我「知道了啦!」,當下我的情緒滿了出來,同樣大聲的回罵,嚇到了大聖跟跳跳,兩個人都哭的很用力,Alice則是趕快從廚房出來看發生了什麼事安慰他們,而我呢⋯⋯我在原地讓自己沈澱了一下,再過去安慰他們,我察覺自己出了很大的問題,先選擇直面他們好好處理,一開始靠近他們還不願意接近我,慢慢的他們願意聽我說、接受我的道歉、也願意再繼續讓我刷牙(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XD)
那晚看著已經沈沈睡去的家人,心裡對於自己的情緒失控非常不舒服,思考了很久意識到一件一直以來自己忽略或是認知錯誤的事,我強調理性、就事論事、只說理,其實是逃避情緒,而非真正的認為情緒會影響溝通,我的逃避其實是因為不懂得如何面對、處理情緒,不斷強調自己不要像成長經驗接收到的一樣,但到頭來還是不得不承認在情緒管理這方面的薄弱,只學到了逃避,沒有真正直面的處理過,當避無可避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的赤裸裸,也才認知到我不是那個以為的自己。
其中敲醒我的是劇裡的一句話,他怎麼樣都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如此的厭惡自己,那句話帶給我的共鳴讓我重新思考「我否定的到底是什麼」,進而察覺了盲點。
描述的有點混亂,但其中其實有一個共通點,「權」的流動,我跟Alice依然不自覺的會展現出「權」跟「位」,而跳跳跟大聖也開始會以他們的方式在堅持著撐出他們這個世代的「權」,每次的溝通、摩擦、妥協、碰撞,也都是「權」的流動,但是螺絲釘是我的爛一點好還是他們的爛一點好,其實我現在還不知道。



======================
【延伸閱讀】

 20170301
Sharon 【台中吊嘎記】冷不冷,孩子自有感受呀

 20170805
楊淑程台中共學團講座-林真美 談柯札克的「如何愛孩子

 20170907
親子共學團 共筆【北車女童裸身】小小公民看兒童裸體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08/03-04 大腳小腳宜蘭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08/10-11 大腳小腳桃園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08/24-25 大腳小腳高屏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