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暖新食藝術系列~食動漫

文圖、王岢鈺 ( 新竹暖蛇團團員 )




*備註:為新竹暖暖蛇的課程,結合漫畫和煮食活動,利用二次元食物具現化,示範菜色為魚肉香腸咖哩。

暖蛇中高年級的孩子從視覺上長出新的想法,想法用雙手實際去執行,當教學者在課堂只是被動的等待給予詢問,孩子在其中長出的信心,現實中形成有意義的模式過程,堆疊出的經驗知識轉成自我新的理解,是自主學習其一的樣貌。

一碗咖哩飯,可以協助孩子堆疊對於市場經驗。
一碗咖哩飯,可以架構小孩對世界地理的想像。
一碗咖哩飯,煮出不只是溫飽而是豐厚的成就。

一碗咖哩飯煮了三年,每學期都會現身在食育課,飄洋過海的馬玲薯,咖哩的發源地,香料開啟的五感體驗……等,這次孩子對二次元的呈現,完全自已來。

討論小新家發薪日前的冰箱,小孩驚人的記憶簡直是快問快答,我只問冰箱有哪些?孩們無間斷的各自補位快問快答。
「躺在冰箱裡乾扁扁的二根紅蘿蔔。」
「擠到只有殘餘一點瓶底的美乃滋瓶。」
「孤零零的海苔片。」
「空盪盪的奶油盒。」
「還有上一場丼飯用的的醃梅子。」

討論作者臼井儀人時,孩子都知道他墜崖而亡,但我說有人也說他是自殺耶
孩子們覺得他畫的「蠟筆小新」,非常的歡樂搞笑不太可能自殺。

我也提到日本社會對上班族的社會現象,對照了那年代的日本與台灣,那時候我也還是國中生,以那時候的經濟狀況,廣志月薪30萬日幣合台弊九萬,算一算都比現在大家的爸爸們薪水還高。

孩說:會喊窮的人也不是真的窮

我自已很喜歡蠟筆小新,他的搞笑與世俗看成的沒禮貌恰恰反應了最真實的社會面貌,我們被社會壓的喘不過氣時,需要透過物質來填充生活饋乏的自已時,可以住上好房子,買輛好車,但發薪日前的空空如也,我們可以富裕的擁抱山林,也可以窮到坐享豪宅,這些都是人本身對生活的一種選擇。

孩子在看「蠟筆小新」,都有一種是成人不理解小孩,但小孩的腦海裡,有時真的就只是表現出自已的想法,漫畫裡對小孩是比較誇張的表現,但實際上都是成人沒有猜到小孩的需求,小孩急了才會用其他的方式吸引大人來協助。

即便「蠟筆小新」是畫給成人看的動漫,但在台灣也亂入進了兒童時段成為六點檔,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要陪著孩子去理解去看見。尤其資訊量爆炸的2019年,孩子看的世界觀已經快成人許多了。

孩子對處理食材飛快展現出技巧,當技巧變成身體的一部份,他們可以判斷馬玲薯該呈現的形狀,不是因為視覺的美觀,是透過味覺經驗記住了滾刀與切塊的口感,加了魚肉香腸的咖哩,這是款新的味覺記憶,有孩子覺的少了「脂味」,這是來自於口感科學的堆疊,知識不再是躺在紙上被眼精記到腦子裡,而是透過五感吃進食道裡,消化成孩子自身的記憶。

很喜歡跟孩子們斯混在廚房裡的生活,透過與孩子的共同實踐,同時也堆疊著我往看見教育的路上前進,我不是一個很會的人,也不自稱老師,但在孩子身上我看見了勇於嚐試敢於呈現,要先敢才能走到會。


===============

【延伸閱讀】

20190705 ,王岢鈺,暖新食藝術

20180422 ,彭馨儀,冰淇淋的奇幻課程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08/03-04 大腳小腳宜蘭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彰化溪州黑泥季活動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