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給煎熬中的爸爸媽媽,與所有一起努力的夥伴們

 文、圖:張淑惠(大腳小腳北區共學團領隊)​


























親子共學團創辦的理念,是在不打不罵的理念環境下,以尊重、瞭解、平等與愛的方式來對待孩子,過去我們只要提尊重,就會有人反駁:但是我尊重孩子,孩子卻不尊重我;我同理孩子,孩子卻不願意同理我……​
這樣的問題在共學的環境中,漸漸地不再有了,我們認知孩子是需要被重新認識,被教育的,也需要一次又一次的體驗,去認識他自己,去面對他所有原始的情緒、衝動、被挑起的惡念、自我中心、去用不侵犯別人的方式滿足自己的需要,也去堅信自己的良善與高貴情操。​
漸漸地,我們做到了,我們艱辛的走來,要付出的心力,遠遠不足為外人道,我們要用多少細緻的體會與溫暖的付出,以及嚴格的自我檢視,還要面對多少個人本身的困境,那些埋怨、無力感、為什麼是我進步不是你進步的不平…,由於對孩子強大的愛,這些我們都熬下了。​
但緊接著來的,是重要的問題。實踐上述已經幾乎耗去我們所有的力氣,當面對沒有能如我們一樣,夠用心對待,或者能找對方法,去對待孩子的同伴們,我們該如何看待?當孩子因別的家庭與別的孩子的疏忽或可能的放縱而受到欺負、不平、虧待時,該怎麼辦?​
三是一個奇妙的數字,過去父母說:我數到三,一,二,三……,或者說:我給你三次機會,第一次用講的,第二次用講的,第三次再不聽我就要打了……​
為什麼是三,不是五,或十呢?​
但我能一再的對孩子付出耐心,理解與同理,給予關愛,難道我們必須對別人的孩子,甚至對別的成人,也如此的對待?老實說,這我無法回答,因為這真的無法要求。​
如果我們不要如此緊密相處,而把孩子跟教育都交給專業的人,所謂老師,而我們都不在現場,如果那是我們所期盼的好的教育工作者,那麼,孩子雖然脫離了我們的保護,但有沒有可能,將比在我們的羽翼下成長得更加強壯?​
如果那是我們所期盼的好的教育工作者,他會愛每一個孩子,會永遠的願意相信,會永遠的願意給予機會,會永不放棄的努力,會促成理解與接納,促成有福份的孩子,去理解甚至幫助那沒福份的孩子。​
而一位好的老師,也不會只是父母期望的達成者,他會站在教育的立場,去促成父母也成為孩子好教育的提供者,而父母這一塊工作,往往是最艱難的。​
我們面臨一個真實的困境,共學團是一個小社會,在理想上每個人都能善盡自己對群體的責任,這個群體就能運作完美,但一切確實不是如此美好,總有孩子有很特殊的人的困難與特質,父母有很難跨越的侷限或者欠缺勇氣及行動,家庭有難以排除的障礙比方配偶或其他親人對待孩子沒有力行共學理念,但只要這個家庭中有一個人持續在努力,我們就願意協助,而我們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就在這協助的過程中,有機會真實地見到人性之黑暗、軟弱,也真實地見到人性互助之良善,也見到人在迷失與逃避中,因為被扶助接納了,而產生的一點又一點正向轉變的力量?​
但我不很確定,這對個別父母來說,是不是一種太過的要求了?父母疼愛孩子是天性,我們苦其所苦,他身上的痛,我們感受起來多了好幾倍。一位媽媽說:「如果不是因為我現在能力夠強大,可以盡量拋開情緒去跟孩子討論,與孩子一起想各種嘗試方法,我可能也會對自己、對群體產生懷疑。」​
簡短的幾句話,但足以讓人體會其中的煎熬,要父母放下對孩子的濃烈情感,產生如教育工作者一般的博愛情懷,這不是對一般尋常人的要求,但我仍想邀請大家能一起試試看,因為共學團不是幾個父母一時興起籌組的支持團體,它集結具備從事教育改革經驗,或者懷抱教育熱情的工作者與父母,試圖建構一個體系,提供給孩子體制教育之外的選擇,她要實踐的不只是溫柔教養,她還要直接迎戰各種文化,以互助取代競爭,以愛取代冷漠,以溝通取代批評,以理性思辨取代情緒攻訐,共學團員的聚首,也不是一天兩天一年兩年,為了孩子的教育,非常可能一路攜手走下去,一起打造孩子的成長道路,終而成為半專業的教育工作者,是真正的教育工作者,懷抱社會使命,而不是獨善其身的父母。為此,我誠懇大膽的提出邀請,邀請大家能繼續朝這方向努力。​
有福份而走過來的家庭,請試著分享經驗給別人,給予別人協助,用寬闊的角度看待孩子也看待成人,還在痛苦的和自己拉扯,和孩子拉鋸,和家庭對抗的,或者還找不到方法的父母,請正視孩子對其他孩子的不當舉動或言語,這些都反應了家庭教養中的困境,並且能勇敢的挺身,走出自我合理化的處境,為自己能被理解,孩子能被諒解,勇敢的跨出一步,勇敢的表達自已,面對問題,也為孩子爭取出成長的空間。​
每個孩子帶來的挑戰與難度不一,每個人擁有的條件也不同,但這都是人生的考驗,走過去,將會造就完全不一樣的自己了。​
以上,是一點點想法,給煎熬中的爸爸媽媽,與所有一起努力的夥伴們。
-----------------------------​
▶【最新活動】2021/12/11 - 12/12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來不及的還有下一個月
2021/1/22 - 1/23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有孩子,沒孩子,孩子小,孩子大了,有興趣教育的人都可以來參加喔!​
-----------------------------​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reurl.cc/yE26Y6​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