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沒被聽見的聲音

 文、圖:郭珈君(台南親子共學團團員)​



「孩子去做一日流浪漢」那則來自社群的新聞出來時,立即引起我的注意,在那則新聞底下所充斥「教訓孩子才會乖」的各種留言,讓我看見父母在孩子教養上的疲憊與無力...​
隨著父母經濟壓力,上有老下有小,雙薪家庭已成常態,我深有同感那樣身心交迫,面對孩子各種“盧小小”,是真的非常考驗照顧者的耐心與忍功...如同早上我估量著自己有多少工作要完成...而女兒卻還賴在濕黏的沙坑裡不肯回家...那種快爆炸、被掠奪的焦慮感不斷湧上...​
在不同階段年齡的孩子各自有他們的身心發展狀態,很多道理我們都懂,但現實上奉行起來卻不容易。​
所以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困境?絕對手段可以換來極高效益...​
「打罵、恐嚇、脅迫、強制」等向來是最快速達成“大人”期望的手段。​
只是,在這過程中,孩子的聲音是聽不見的。​
父母所要思考的是,那來自於對“大人”權力恐懼的乖,真的是父母想要的?他們是真正的理解?還是屈服?​
我們無從知曉事件中母子之間平日的共處模式如何,但很明顯的,事件出現在社群上,大家只看到孩子變乖的「效益」以及母親威權「勝利」的炫耀,卻沒有人在乎、聽見,那個真正最重要的當事人,那個六歲男孩的心理狀態、他自己的聲音...不帶恐懼真實的聲音。​
回到母親提出的問題:​
#第一點,孩子不懂珍惜,嫌東嫌西​
坦白說,我自己覺得遊民體驗沒有什麼不好。​
在我小時候也曾經嘗試類似這樣的體驗,讓自己去感受飢餓、感受被孤立放逐...問題在於,孩子是「被脅迫下促成」所以他感受到的,就不是「珍惜」這兩個字,而是「因為我是小孩,我不乖乖聽話,我就會失去所擁有的」後話我自己腦補的是「我長大了,有權力了,我也可以這樣支配控制別人」。​
從母親文字中,我們看見她嘗試讓孩子去認識工作的辛勞、賺錢的不易,但是這些,站在孩子角度,確實和孩子自己本身經驗並無連結...又要如何期待藉由這些“叮嚀”、“告誡”、“訓斥”就讓孩子學會?(大人都如此了...況且孩子?)​
其實我覺得,要教珍惜,除了讓孩子轉換身份,或許邀請孩子一起進入弱勢機構團體做服務,藉由具體的行動去觀察去討論,也是一種可嘗試的方式。​
#第二點,孩子不愛惜自己​
我過去曾提過,我蠻相信“大部分”父母的愛,無論是怎樣的形式呈現表達...都不會改變愛的本質...所以,縱使事件中這位母親說了那麼多情緒勒索的話,如果那是我的家人,我還是會協助孩子去理解的...。當然孩子的狀態還是最優先必須處理深入了解的。​
回到孩子不愛惜自己的部分,我覺得還是要先了解孩子的需求是什麼,他所擁有到的經驗是什麼?沒有人會不愛惜自己的...尤其孩子更是直覺性...​
其實就像我這個大人,經常過了12點不睡,月事來還吃冰,同樣也都是傷害自己身體(笑)重點是那個why?還是,孩子自己的感受不重要?他的身體感受是由大人來決定?​
​
這幾天很冷,在空無一人的公園裡,女兒自行脫掉了外套在冷風下玩得好開心,或許是感覺冷,她不似平常都會停下來發呆到處張望,而是不斷的跑動讓身體保持暖和,而我一如往常提醒她,感覺冷了告訴我。​
有趣的是,當我對她「我會擔心冷風讓妳的鼻子不舒服,口罩我希望妳可以戴著」她自己很願意的戴好口罩,活動時掉了也自己把口罩拉滿。​
-----------------------------​
【最新活動】
2022/01/22-1/23 ​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2/19~2/20​ 南投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reurl.cc/yE26Y6​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