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你猜猜三角錐為什麼放這裡?

 文、圖:簡彌堅(大腳小腳台北親子共學團領隊、親子共學北區暖暖蛇共學中心召集人)​























一到公園,小孩就被溜滑梯最上面放置的五個紅色三角錐吸引,孩子先在溜滑梯上面設置的手扶鐵桿悠哉的攀扶搖擺,之後用腳順勢地輕輕觸碰了三角錐使其微幅的向前位移,此時,眼神轉不溜丟的突然帶著微笑啊的一聲說到:「怎麼踢到三角錐了啊?!」,三角錐就這樣從溜滑梯上滑落下來,我看了後說道:「小A,你怎麼把三角錐踢下來?因為我先看到你輕輕的碰到,還看了一下腳,應該是有注意了,後來你又再盪一次就把它踢下來了。」​
小孩聽到沒有反駁,我猜測孩子想玩公務用的三角錐,在將三角錐復位的同時我也思考著,一般大人可能就是直接告訴他不能把三角錐踢下溜滑梯,但這樣的做法不見得有效,也無法啟動孩子思考,深思的同時,孩子們陸續來到共學地點,和一位爸爸聊天的過程中得知他曾來過這裡,於是追問怎麼沒推薦這個公園?才得知因為小孩在這裡溜溜滑梯有過不好的經驗所以才沒推薦,於是,一個念頭在腦中開始盤旋了起來…​
因為站到了溜滑梯上面,所以也有了自己的猜測,於是邀請A小孩一起來猜猜放置三角錐的原因。​
A小孩:因為木板壞了,所以要放三角錐。​
我看著在三角錐上下的木板,實際觸碰後發現,木板是固定在三角錐上,這樣可以讓三角錐更穩定不容易移動,所以木板是有功能的,不是壞掉的木板。​
A孩子又猜:是鐵桿下面螺絲鬆了,所以才要放三角錐。​
我指著鐵桿的下方說:你看,鐵桿下面沒有螺絲,你再搖搖看鐵桿,是不是很堅固不會晃,所以應該也不是這個問題。​
孩子說猜不到了​
於是我靠在他的耳邊說到:我也有猜一個,等你要回家之前,如果還想知道的話,我可以告訴你…​
在陪伴孩子們互動一陣子後忽然靈機一動,我再邀請所有小孩一起來猜想三角錐放置的原因,我告訴大家,A小孩在稍早已經猜過了,他説是木板和螺絲的問題,我也猜過了但還沒說,等等看大家猜得有沒有人一樣?​
B小孩開始説到:滑道太寬太多道,要減少所以要放三角錐?​
我:有可能​
C小孩接著説:怕被磨到?​
我:這也有可能​
D小孩説:我覺得是怕被旁邊的草割到​
我:我都沒注意到耶!​
A小孩又回頭猜測:我覺得這樣會撞得變得跟陀螺一樣左右彈跳!​
我:這樣真的很危險!​
孩子們説完三三兩兩的跑走​
留在原地的C小孩好奇的問我:黏爸,你猜的是什麼?​
我:我等一下說​
(聽完C小孩也跑走)​
B小孩玩回來問:黏爸,那你猜的是什麼?​
我:等等我會説​
(孩子又各自活動,我也離開溜滑梯觀察著共學中的各個狀態)​
途中碰到A小孩,A小孩忍不住再問:黏爸,你不是要告訴我你猜的是什麼嗎?​
見時機成熟了回答:好,我現在説​
於是,邀請孩子們再到溜滑梯上面集合告知我要說我的猜想了,並再透露E爸爸曾經帶小孩來這裡有發生一件和溜滑梯有關的事,他也會來説…​
孩子們興致勃勃的集合後​
我説道:你們看,右邊溜滑梯的水泥做的比較向外,左邊的比較向內彎,所以我猜,如果從三角錐那邊溜下來速度很快的話,可能來不及改變你的方向,這樣就有可能撞上左邊塗成紅色的水泥,這是我的猜測也不一定對,大家猜的我也覺得很有可能,現在,我們請E爸來説説,他帶小孩來這裡發生了什麼事?​
E爸:上次我帶姐姐和弟弟來這裡玩溜滑梯,那個時候還沒有放三角錐,弟弟在溜的時候就直接撞到彎進來的水泥受傷大哭,姐姐也因為不想腳弄到溜滑梯下面的沙子,所以就慢慢的滑下去,滑到最後還來不及站起來,就被後面溜下來的小孩撞到屁股向前撲倒讓她非常生氣。​
E爸一邊説,我一邊模擬當時的狀況演給孩子們看,希望增加他們對事情的理解。​
說完後,我問孩子們一個問題:如果三角錐被拿走了,不知道的人就很可能從這邊溜下去,也許什麼事也不會發生,也許發生和姐姐弟弟一樣或不一樣的事情,大家可以想想看…​
孩子們瞪大眼認真的看著我兩秒後,又各自活動不再拿三角錐來玩。​
你可以對孩子大吼,讓他懼怕你的怒氣而改變行為,然後將行為地下化;也可以不停碎念,評價孩子不夠同理或忽略他發展上的需求。在和孩子溝通時,如果能夠對想傳達的訊息再多做一些細緻的、和真實生活發生的經驗相呼應,這樣比較能夠讓孩子理解你想傳達的訊息脈絡,如此一來,再發生類似的情境時,就容易讓孩子產生聯想,並且有助於在腦中拼湊整個事件的記憶圖像,比較有機會不再重複做著類似的事,親子之間也就容易減少生活上的拉扯。​
如同一位醫生,一直用同一個藥方醫治病人不見起色,醫生不會怪是病人的問題,而會積極的再用別的處方試試,對教育來說同樣適用。​
這次的事件包含了以下的內涵:​
引導孩子對問題的探索、培養思考能力、猜想過後的驗證行動、平等的對話、激發學習動機、以情境演繹替代說教、耐心等待教育的時機和幫助孩子整合自我與他人。​
最有效的方法,最可能延伸其他或未來的問題,需要付出的代價也往往難以想像,幼兒的安全依附,關係著情緒穩定和健全人格的發展,生活中,我們是孩子的照顧者,生命裡,我們永遠是孩子身邊最重要的教育工作者。​
-----------------------------​
▶【最新活動】2021/12/11 - 12/12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來不及的還有下一個月
2021/1/22 - 1/23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有孩子,沒孩子,孩子小,孩子大了,有興趣教育的人都可以來參加喔!​
-----------------------------​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reurl.cc/yE26Y6​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