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從五不到人的解放(4)━醒來

 文、圖:陳證傑(台中暖蛇團)




















22 理解了依附的狀態之後,可以怎麼做?​
23 我們觀察許多的罪犯、恐怖分子、唯利是圖……的人,他們多數都認同神(絕對善)的價值,與我們並沒有太多的歧異。那麼,是什麼造成了差異?​
我想很大程度上是為了生存,我們多數人都希望自己在可選擇的狀況下好好的活著。​
而在不同的環境底下、擁有不同的資源、價值觀的影響(賺錢才是最重要的、人需要透過利益/懲罰的控制才能自我推進)。​
在有限的觀點侷限下,當我無法更全面的看見這世界的樣貌式時,我以為這是我僅有可以做的選擇,此時就產生了差異。​
若我們對於這個「絕對善」的想像是相近的,那麼意味著在更全面的思考、不斷地探索底下,我們不太會有太大的不同。​
比如有人認為美好的世界應該是整天打打殺殺、強奪擄掠的狀態。因為這「絕對善」的狀態反應的也就是我們人類整體歸結出最能夠長久生存的條件。​
24 我們常說「裝睡的人叫不醒」,後來我發現更貼近的說法是「不知道自己在睡的人,我們該如何叫醒?」​
我們就像在「全面啟動」的夢境中,很難發現自己身處第幾層的夢境,我們需要擁有一個「圖騰」(陀螺)來讓我/他人發現,原來這是夢境。​
很難是有人告訴我:「你在作夢,趕快醒來」我就會醒來,我需要找到一些端倪,那個屬於我的「圖騰」,讓我主動的想要回到現實。​
25 《學校在窗外》:教育是要透過多樣知識領域的深入涉獵,去回復人對世界的整體了解,拓廣他的經驗網絡,促發他的知性成熟,或更進一步說,從知性成熟過渡到人格成熟,使人得到解放━但注意是由他自己去過渡,由他自己去解放自己,不是要由教師去教導他過渡,也不是要由教師去解放學生。​
26 《受壓迫者教育學》:在解放的任務中,革命領導的正確方式不是去進行「解放的宣傳」,也不是僅在受壓迫者心中「植入」(“implant”in)自由的信念,以為這樣即可贏得受壓迫者的信任。​
正確的方式是在於對話。藉由對話的過程、受壓迫者相信他們必須為自己的解放而戰鬥,因為解放不是革命領袖所賞賜的,而是受壓迫者自身覺醒(conscientização)的結果。​
27 何以在許多不同的書中同時都提到了要讓「個人」自己解放自己?因為若這個解放是由他人領導或告訴他什麼才是對的,那麼我就成了這個人新的依附對像,他沒有得到解放,仍舊處在希望他人拯救的狀態。所以我們能做的只是給他環境、陪他一起思考,讓他自己找出屬於他自己的答案。​
28 尼采:精神三變化​
28.1 第一個變化叫做駱駝,駱駝代表什麼?就是你給他什麼東西他都要能夠負重,你就可以想像成他是一個完全吸取所有知識的人,就是一個完全要求知把所有知識給吸納到他腦子裡的人,這是駱駝的任務。駱駝在久了之後,他會發現一件事情,就是他要轉變成一隻獅子。​
28.2 獅子跟駱駝的差別在於,以前都是有什麼任何知識進來我就吸收,但是獅子已經變成是說,那些知識跟我說你應該怎樣怎樣的時候,獅子可以說不,我是要怎樣怎樣。​
也就是獅子那個精神已經是轉化成可以否定知識權威的人了,可是這要如何可能?你必須先是駱駝。​
你必須先吸收一切權威的知識,你才能進到第二階段。就是否定說不對,我不要你這個東西,你才可以開始否定權威。​
28.3 第三階段,精神最後會變成小嬰兒。因為,小嬰兒不是吸收權威,也不是否定權威,他是完全創造新的東西。​
什麼意思?例如你要懲罰你的小孩,你的小孩做錯事情,你說:手伸出來。他手就伸出來,然後你就打他。​
小朋友被打完之後,把左手也伸出來,因為他以為媽媽在跟他玩。​
他世界的意義完全是他自己創造的,對我們來說那叫懲罰,可是為什麼我們會覺得那是懲罰?因為我們已經接受了爸媽給我們的那套,這個叫做懲罰的觀念。​
可是我們最一開始不是這樣,所有的小孩一開始都不是這樣,他還沒接受這套大人給他的意義系統的時候,他是賦予自己意義,他以為你在跟他玩。​
29 同事 楊鎮宇 提供的另一個日本劍道的概念「守、破、離」​
29.1 「守」:就是守著的意思,在我們學習劍道的初學階段,須順從老師的教誨,虛心學習,將所學熟練體會,變成自己的東西。​
29.2 「破」,修習相當程度後,試行突破老師教導之原則,還有招式和心法,精益求精。​
29.3 「離」,招式心法苦心研究後如有新的心得體會,則可離開師父自創成新招,進而開拓前代所未至之新境地,更期進入劍道至高之殿堂。​
30 這兩個概念很相似,我們不需要太在意自己在依附,因為我們勢必會經歷這個「依附」的過程,只是我要知道我自己是在依附,我的依附是要讓自己成為獅子、成為小嬰兒。或者要去到破、離的境界。​
從五不到人的解放(1)━第3法
從五不到人的解放(2)━情緒
從五不到人的解放(3)━脫離依附
👉連結請見留言
-----------------------------
【最新活動】
✨2022/2/19~2/20 南投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03/26~03/27「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reurl.cc/yE26Y6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