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一句話,一件事,我卻花了30年

 文、圖:Mia(大腳小腳親子共學雲嘉平日團團員)​
















最近被共學團領隊大伶系統提示該升級了😂
雖然有點被迫面對,但其實也是時候了。​
起因是因為最近發現布丁有一些現象,​
一個是會迴避,​
迴避掉各種可能對他不利的事,​
他心知肚明有一些要求很有可能會被我拒絕,他就會乾脆不問,直接放棄,​
這狀況也會發生在跟其他孩子的相處中​
或甚至明明沒有詢問,直接假傳聖旨,或是問到了被拒絕,但卻一樣假傳聖旨說對方同意。​
這件事我其實百思不得其解,​
因為我實在沒有印象有過拒絕他之後還罵他的記憶。​
但後來跟共學團夥伴聊,​
我才意識到,我覺得我可能只是有點情緒,但沒有到兇,但對他來說我就是生氣了。​
而且我確實也已經沒有來由的煩躁了很久,​
我開始試著去開挖我自己,​
一開始是洗澡關門事件,​
我幫布丁洗澡完換我洗,​
他在門口穿浴巾,​
我要自己關門,他不讓我關,​
(但我知道她是想看到我)​
我說那你等等好了幫我關,​
結果他好了他也不幫我關,​
要我自己關,​
我就覺得不爽,​
剛剛過去要關不給我關,又不幫我關,我又要走過去關(這一切我都是脫光的,會冷)​
我就覺得很不爽😡
跟 共學夥伴劉牽雲聊了聊,​
她問我是不是孩子每次各種要求都會讓我覺得像被我媽對待一樣,總是要控制我,然後覺得小時後被我媽這樣對待,現在長大又被小孩一樣對待,覺得很委屈,就很想抵抗。​
我說,​
我其實大部分面對我媽我都消極處理,就放棄,​
有時候是放棄跟他辯論(照著他的要求),​
有時候是放棄他的情緒(不管他做我的),​
但我心裡的話是「你們這些人每個都這樣搞」,​
然後我就又會覺得「還是自己一個人最舒服」。​
而後,在某一天的日子,​
我在扦插我的九重葛,滿手土,外面也都是土跟材料,​
他突然說他要吃蘋果,​
我就跟他解釋我現在滿手土很髒沒辦法現在弄,我都弄好就可以幫她切蘋果,​
她就也是一直吵,​
我後來就有一點生氣問他「是你的事一定要先做嗎?我的事一定要排在你後面嗎?我不能先做我的事嗎?」​
結果他愣了一下,停下來兩秒想了一下說「你先做你的事!」​
我就說「那我做完就可以幫你弄蘋果」​
我突然發現,我好像問出口了一句我30多年來不敢問的話。​
我從來不敢這樣問我媽,​
因為他一直都是「叫你幹嘛你就得馬上去做」的人。​
這句話原來我埋在我心裡30多年,我花了30多年才問出口。​
是啊,她不是我媽,我媽不是她!​
我開挖了第一層!​
再後來,因為最近在看「四樓的天堂」,​
看到第六集,我跟著女主角一塊在哭,​
我跟 共學夥伴Julie分享「我也看到哭😭」,​
我說我覺得我可能也只能等到那一天才有可能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她或是跟自己和解吧。​
後來提到布丁最近假傳聖旨的狀況,​
尤其是很多物質上的要求,​
其實真的不是每次都可以通通答應他,​
而我也經歷過那個「要什麼沒什麼」的時候,​
我其實心中也很拉扯,​
如果可以我也不想讓布丁也經歷這樣的感覺。​
然後Julie突然問我「你會覺得你沒辦法給予布丁太多的愛嗎?」​
我會,我就也想要好好的愛自己,​
因為覺得以前都沒有滿足過自己,​
所以每次被小孩十秒一call的時候我都會很煩躁,​
心裡很容易覺得「可不可以拜託放過我一下」。​
Juile說「不行XDD,她就是來練你的啊!練妳面對自己啊,煩躁是為什麼啊,給不了愛出去是為什麼啊!」​
「應該還可以看到更細緻的東西,除了妳想好好愛自己之外,想好好做自己的事情之外,還有更深層的東西在裡面要逼著自己去好好正視」。​
我愣了一下,突然浮現了一個東西:​
「需要尊重?​
我想到的是我需要他先告訴我他要抱抱,直接衝上來我會不爽,​
因為我媽叫我幹嘛從來沒有問過我的意願」。​
我講完這段之後,突然有一個很微弱的情緒出現,像一縷輕煙那樣的微弱。​
「我突然很想哭」​
「哭吧」​
原本還一邊做縫紉的我,​
順著那一縷輕煙,​
眼淚像晨間在草芽枝頭的露水一樣​
滴落。​
突然發現,​
從小到大我好像幾乎沒有被「詢問意願」過,​
雖然成長過程沒有餓到冷到過,​
但我好像不被在乎過心情或感受。​
「但是布丁不是妳媽媽,她會知道妳的狀態,她可以理解妳喔,她願意聽妳說,而且她超愛妳」​
對啊,她不是我媽,​
他只是因為還很小,所以有時候會無法克制自己,但是她真的超愛我。​
「而且小孩的需求就很多,光是照顧她的生理需求、陪玩需求,妳就沒有可以照顧自己的時間了啊,跟小孩一起,就更會有被剝奪的感覺吧」。​
啊原來這就是被剝奪感啊,​
之前一直沒有很能感受,現在終於懂了,​
原來我的「想先照顧自己」其實就是一種抗拒被剝奪的狀態。​
開挖的進度終於有進展,​
原來是這樣,​
原來這些東西埋的那麼深那麼久了。​
鬆開了30年來的一個結,​
我滿是疲憊,​
但心裡覺得盈盈滿滿的。​
另外一個意想不到的好處,​
困擾我許久(至少三年)的右側腰痛,​
似乎也隨著這件事一起鬆開了不少。​
事後休養了兩三天,酸軟結束之後,覺得那個緊繃感不復存在。​
果然身體承載著太多東西啦⋯⋯​
持續開挖中,我愛我的夥伴,一縷輕煙的情緒。​
-----------------------------​
▶【最新活動】2021/1/22 - 1/23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有孩子,沒孩子,孩子小,孩子大了,有興趣教育的人都可以來參加喔!​
-----------------------------​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reurl.cc/yE26Y6​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