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親子共學團,響應國際兒童人權日

文 、圖:吳秋瑾(高屏假日二團領隊)


11/12 這天是高雄親子共學團每個月例行的草地說故事活動,為了響應 11/20 國際兒童人權日,除了說故事也安排特別活動。

活動一開始,婷瑛問孩子們『知不知道什麼是想像力?』,然後她請孩子們閉上眼睛,問他們:『現在,有一台紅色的飛機從你們的頭上飛過,有沒有看到?』,台下一群孩子毫不猶豫的立刻舉手說『有!』,此時,眼睛仍是閉著的,像是很認真的還在追逐著紅色飛機的蹤跡。

眼前,是位很會跟孩子對談的大人,一群開心自在坐在墊子上邊聽邊動身體、時而窸窸窣窣的小孩兒們,氣溫是涼的,吹過的風也是涼的,環繞著我們的是不同品種的綠葉子的樹。

一開場的對話,就深深吸引我,眼前的人、物、風、樹也令我覺得好舒服。

同一天,也是我們團的共學日,一早,因為下雨,Line 中發出問題、也有人表示想請假。我心裡擔心下午的活動怎麼辦,也閃過剛共學時的記憶,以前,兩兄弟不論雨天或大太陽,都想要去共學,然後,總是能在雨天玩出新的火花,好幾次,我本來不想出門,但後來雨天孩子的互動卻一再打動我心。

我曾在共學紀錄上寫過這樣的文字:『不喜歡下雨的我,總是會被雨影響心情的我,不想要自己的孩子也被這樣的心情影響~』,共學幾年過去,此刻我想到雨天,腦中冒出的是與小孩經歷的、開心的、特別的畫面。包含在雨天騎腳踏車、在雨天穿著雨衣踩水 …… 再繼續想下去,會出現更多畫面,現在對於『下雨了』,已經不再是之前麻煩與煩悶的印象,取而代之的是許多和大人小孩一起經歷的濃濃回憶。

因為清晨的一場雨,我回想著自己在這過程是如何轉變,一邊也想著,有可能讓我的團員們也在過程經歷屬於他們自己的轉變過程嗎?

不過,我們決定更換集合地點到美術館長廊,午後再一起移動到活動地點兒美館沙坑。

令人開心的是,在接近中午時,天氣放晴了,我興奮地傳了照片給兒童人權組的夥伴們,11/12兒童人權向前走活動,如期準時開始。

這場活動籌備過程很倉促,本來,因為年底工作滿檔,大夥說好沒有要辦大型的活動。不過,婷瑛想著11/20國際兒童人權日,無論如何也想在這個月說些什麼、做些什麼,就這樣,一開始說不然就弄個小的活動也好,最後,這天的活動有一場專為小孩設計的拍賣會-「兒童權利寶物商店」、由真人與偶共同表演-「偶戲─乖乖不乖不奇怪」、還有講述兒童遊戲權、性別平等、兒童特質等內容的「經典兒童人權繪本」,有給小孩聽的、也有同時想讓大人理解的『兒童人權』,共學團就是這樣的團體,有一群人,會因為認同一件重要的事,常這樣細緻的把活動搞大了。

在決定要做什麼事、要衝什麼時,絕對不是只有以自己的需求與能力為考量,因為想讓大眾更瞭解孩童、而在這個月做些事是具備意義的,所以,一群人自主的參與也兜在一起,成就了一場花錢也體驗不到的活動。

在共學的過程,不斷核對共學理念並且親身實踐它。

就連下雨這檔事,也可以有思辨,共學時不會因為雨天就停止共學,但也不是強迫每個人捨棄自己的考量,我自己在這樣的過程中看到自己與環境的連結,在自己累積的習慣中被抹去,在共學過程又重新與孩子一起建立。

對外的活動則有更多個人對議題的體悟與思辨,共學團這一群人如果只是考量『對我有什麼好處?』或者『我能做得到嗎?』就不會有一次次這樣的活動產出,透過議題透過活動與外界對話,想讓更多人理解接納孩子,必定也是在共學過程中有了體悟進而自身有了轉變,邊共學邊思辨也邊用身體去實踐;這也是共學最迷人的地方,所有的理念透過親身的實踐不光只是靠嘴巴說,才能真正感受到的共學共好。




感謝大家參與,11/12 的活動(響應國際兒童人權日)已經結束。
每個月的草地說故事活動,請鎖定~
台灣兒童人權向前走粉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