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217 反空汙! - 杜雅婷

文 、圖:杜雅婷(台中親子共學平日一四團)


從小,我的父母因個人經驗與觀感,便教導我們:不要相信朋友、不要碰政治、街頭抗議乃無效之類的觀念。
大概因為值叛逆期,從盲目服膺到盲目翻轉(為了反對而反對)。
我問:為什麼不?
然後拒絕被父母影響的建立起自己與公共議題乃至政治的關係。

大學後期階段,我開始認為如果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身為眾人之一的我要為被影響的自己有所關注與投入,也因我參與了(任何形式任何程度)所以有所負責。
然後我也開始有了投票權,做點功課聽聽選舉辯論後投個票,算是很淺薄的參與。
有時出現很有共鳴的上街頭(棒球簽賭或是洪仲丘事件)就鍵盤響應也到場。
僅此而已。


有了孩子,又加入一些思考元素,他們的現在與短期未來,是過去與現在的我們創造的(他們更遠的未來交棒交還給他們)。
那我留給孩子們什麼樣的未來? 我示範了怎麼樣的公民參與? 是沉默、被宰制還是有所動能串連起更多的人,參與什麼?奮鬥什麼? 也許,就能改變什麼,改變不侷限訴求是否實現,能鼓動更多人關注甚至投入,也是很值得很重要的改變。

-------好長的前言-------

那天,梅子突然問我要去記者會發言嗎?大抵我之前看過淑慧或梅子詢問大家,我很習慣的想著這些事總會有人做,是依賴也是耽溺在停留原地的熟悉與安全感,所以我沒表態。
直到被cue了,我想:如果沒人做,那我願意(想相挺救援)。然後,拒絕,需要勇氣,答應,也需要勇氣,看看旁邊的孩子們,這次我想把勇氣用在答應。

答應之後我想起去年春天到立法院參與抗議電費調漲,然後臨時跟著許多人發言的經驗,事後想想漏了很多想說但沒說到的。
這次我要先擬個發言稿,剛好淑慧也催促交稿(好難得燃燒的小宇宙因為有人在旁陪伴與督促,燃燒火力會更大更持久XD)。

記者會當天為了來得及趕上對我們家作息來說顯早的十點,我特地早起準備,幸好有這樣的餘裕,讓緊張的腹瀉的我還能安享廁所時光而不用被兩小追殺。
也殷殷拜託兩小屆時放手讓媽媽發言(還攜帶好久不見的背巾,打算若霏黏TT時派上場)。

我把想說的,刻意慢~慢~說~
說完了覺得暢快,也對自己有所交代。

----------------------

公共議題離我們一點都不遠,因為身在這社會網絡中無處可逃,我們不僅是被影響的人,也是造成影響的參與者。

這周日,台中高雄兩地反空汙遊行,你要為自己、家人親友以及不認識的所有人做出怎樣的決定?

你不認識我,但你做的決定會影響我,如同我對你一樣,因為我們共處在這社會網絡中。
這周的遊行,我們一起站出來吧。

----------------------以下是當時記者會的發言----------------
嗨!大家好
我是親子共學台中平日團的Milo,在我旁邊的是女兒若曦和若霏。

11/28我帶著孩子們到高雄小旅行幾天,滿車行李不談,我還帶了生平至今從未在旅行時帶過的東西,而這樣東西旅行這幾天無比重要、稍能安心!我想,也許開啟新潮流,是日後中南部秋冬旅行必備品

你們猜,是什麼?

空氣清淨機!!!
是的!沒聽錯!我帶了一台空氣清淨機!

在高雄的第一天早晨,我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空氣盒子app,看到高雄一整串紫爆紫葡萄串到台中,嘆口氣,確認門窗緊閉後,開啟強力清淨功能。
同時,民宿隔壁的國小,還有許多孩子在操場上拔河、跑步、打球。
我的好友所任教的國小更是在紫爆中開運動會...
那天據說是今年度截至目前為止空氣品質最差的一天。

之前我問他為何空品不好還要上戶外體育課,他無奈回我:「教學正常化」。
即便學校裝了空氣盒子知道即時空品,僵化體制下能變通調整的空間其實很小,更別說還有一個有如天方夜譚的AQI停課標準...。

如果那是你的孩子在戶外奔跑,你願意嗎?你放心嗎?

我有一對居住高雄的朋友,受不了儼然港都成為霧霾之都的空氣品質,也是為了孩子的健康,舉家遷移到花蓮。而台中空氣也只比高雄好一點點,請問市長,空氣難民是因為喜歡台中而選擇婚後於此定居的我,唯一能選擇的一條路嗎?

市長,治空汙,無感啊~。

我快四歲的大女兒,常問我空氣好嗎? 因為這決定今天能不能開窗、能不能去公園玩,甚至,媽媽敢不敢洗衣晾衣...
這是32歲的我現在的生活,會是4歲的她,在中南部終其一生的生活嗎?

今天,在場的我們對於惡化的空氣品質還算有某程度的覺醒、關注與防範,但有更多人因為資訊落差,無法掌握即時空品,或是拚搏生計,即便空品差,仍必須在戶外奔波,呼吸不再平權,呼吸,也有階級之分...

我顫慄著、惶恐著,也憤慨著

若你也是,邀請你,12/17空污遊行一起站出來。
有人說,遊行,無法改變什麼。
我說,遊行只是其中一角,只要我們持續關注、參與,並且串連身邊的人,越來越多人投入,就有機會!!!

沈默,才無法改變什麼。

而且,還是幫凶。




1217 一起站出來 減碳救健康 節電救台灣

1217反空污大遊行 台中場活動頁

1217 反空污大遊行 高雄場活動頁



【延伸閱讀 】

20171205,親子共學家庭號召 12/17 台中反空污大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