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不處罰與不讚美

文 、圖:林雅君(台北平日七團團員)


猶記九月份參加實踐班第二天快結束時,我寫了密密麻麻的問題要問郭爸,其中有一個問題就是不打不罵不威脅,那可以處罰嗎,郭爸分享了他從來不處罰小寶的故事,當下的我覺得"怎麼可能",回程的路上還跟老公說"我覺得不處罰不可能,我還是會處罰",可是當我開始練習不打不罵不威脅孩子時,也自然而然的同理孩子的心情行為時,我也想到當我是孩子時,我不喜歡被處罰,我希望被理解,我覺得我被罵被處罰時,我是傷心的,我也沒辦法瞭解媽媽的用心良苦,當下我只覺得我是全世界最可憐的孩子,媽媽不愛我,我突然驚覺我是不是一直用錯方式了。

所以我試著不處罰,我試著當孩子做了我不喜歡的事時,我會蹲下來揮揮手,請孩子們過來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剛開始孩子會抗拒會以為媽咪說完教後,又會處罰他們,當他們發現媽咪變了,媽咪會試著冷靜問他們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要這樣做,也會明白地告訴孩子媽咪不喜歡、媽咪生氣了,討論要怎麼做,孩子們能繼續開心地玩媽咪也不生氣,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孩子們開始會發現媽咪在生氣時,會主動要求媽咪蹲下,慢慢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也會試著跟媽咪溝通討論該怎麼做,原來以前他們做了我不喜歡的事時,總是會先大叫大哭,是因為他們不喜歡接下來可能會被媽咪處罰。

我也才發現,原來我以前都是用外在的行為(處罰和讚美)去使孩子做我想要做的行為,但我現在開始喜歡孩子從內心主動想要做的行為,也學著同理孩子,也試著跟孩子說說我的心情,也發現自從不處罰後,讚美孩子的次數也大大漸少了,但孩子們卻變得愈來愈懂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