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爭好空氣,地方媽媽研讀「空污法」!



為了爭好空氣,地方媽媽發揮無窮潛力!
今天親子共學團的媽媽們齊聚一堂,開始研讀「空污法」。
聽說立法院將在二月進行空污法修正案審查,除了行政院版本,各黨團、立委的版本百花齊放,也聽說關心空氣的環團人力單薄,已經累得人仰馬翻。
於是有夥伴跳出來說:「那我們就來幫忙吧!一人認兩條…。」
就這樣,陸陸續續的跳坑推坑,促成了今天的聚會。
其實光是為了聚在一起,就花了一番力氣。
媽媽們協調交通、尋找適合小孩的空間、評估空品決定室內或戶外...。
而要閱讀生硬的法條,更像是教小孩一樣要慢慢來。
幾天前,有人在討論串說:「我翻開30秒就想闔上了。」有人說:「我用想像力在閱讀…。」
面對一百條條文,我們抱著不求全的心情盡力而為。
今天的聚會,夥伴們的潛力及熱情令我真心佩服。
我們先共讀第一章,光是認識各個名詞定義,就引發許多討論。
大家熱烈的討論什麼是總量管制,瞭解「最佳可行控制技術」;
思考現行總量管制制度,所允許污染的上限過高,以及污染抵換的問題;
我們也發現在法條裡,對出口產業的相對寬鬆,無形中是讓更多污染留在台灣。


而一個法,光是名稱就彰顯了它的價值。
如何不只是消極的防治污染,而是更積極的找回潔淨空氣,引領產業進步,是我們認為非常重要之所在。
包括有沒有可能,多為下一代思考,把兒童未來生存的權益福祉的精神放進法中,也是親子共學在參與空污法的研究中,重要的想望。
今天也謝謝中搜線夥伴、爭好氣小編,以及長期關心空污法的朋友一起討論,適時幫忙解惑。夥伴們充滿鬥志,各自認領負責的條文,下次將進行分組報告。
有一位媽媽說:「我想要做給我小孩看。」
我聽了很感動。
這是大人在示範自主學習、公民參與,示範為自己的想望行動及爭取。
每個人,都需要呼吸空氣。
找回乾淨空氣,不是少數環團的責任及使命;每一個人,都可以為它盡一份心力。
空污法趕在今天付委,已確定下個會期會是優先審理的法案。
大家可以下載來看看,瞭解一下這個和我們密切相關的法案。
爭好空氣不靠運氣,公民一齊努力!




【親子共學團家庭教育實踐班 招生中!】

實踐班這個課程將協助你,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
兩天的實踐班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你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一月實踐班的場次與報名方式如下:

2018年1/13~14彰化場

歡迎你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大人,做個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延伸閱讀】

20171217,親子共學參與1217反空汙遊行發言稿:環境運動也需要檢討開發主義的轉型正義
201712131217 反空汙! - 杜雅婷
20171205親子共學家庭號召 12/17 台中反空污大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