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讓孩子感受他的身體

圖/文:桃園平日三團 葉怡婕



有句育兒界的古話「OO覺得你冷」,這個空格可以替換成任何人,彷彿隔壁阿婆親戚好友都比你了解你的身體,然而最了解自己身體的不該是「自己」嗎?

平常阿粽就是個熱愛裸奔的漢子,我跟老公通常都尊重他的意願,很少強迫他穿衣服,然而這樣的育兒方式在親戚好友群聚的過年期間受到挑戰。

阿粽到達公婆家時是正午,天氣熱的很,所以換完尿布,阿粽表達要脫衣服,我們也就讓他穿著尿布裸奔,但晚上輪流洗澡時,阿粽洗完換我洗,我在洗澡時就聽到阿粽不斷大哭,我急著出來後發現是老公跟親戚硬要阿粽穿上衣服,嫂嫂甚至說「硬把他穿上去就好了」,讓我心裡整個一把火在燒。

最令我不爽的是老公竟然也不顧阿粽的意願,硬要他套上衣服。
老公:「我覺得他會冷」
我:「那阿粽覺得他自己冷嗎?很顯然他不覺得吧!我們的教養主軸不就是尊重孩子的意願嗎?你現在在做什麼!?」

討論後,老公表示自己的確會因為父母親戚的「好意」而忽略孩子的意願,但他也問我,難道孩子自主權是無限上綱?難道要看著孩子生病都不用逼他穿衣服?

我心裡總覺得不該是這樣,冷靜下來詢問了領隊後,節錄領隊的話給大家參考:

「這種時候(指被親戚關切時)才是重點呀!父母能不能為孩子撐出空間,而不是把自己的各種困難轉而壓迫到孩子身上。

真正的問題不在於無限上綱,而是在於課題分離。課題分離意思是,妳的擔心是妳的,孩子的身體是孩子的。妳擔心孩子感冒,那是妳的課題;孩子的課題是,練習感受身體的感受,練習知道冷、熱、餓、渴、累,是什麼感覺。

如果因為自己的擔心而威脅利誘恐嚇,甚至溫柔的控制孩子要照自己的意思去做,那只是讓孩子來消除妳的擔心、做妳的課題。然後當你因此而要孩子穿衣服、幫孩子擦汗、追著或叫著孩子來吃飯、壓著孩子睡覺,那就是阻絕了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把孩子的課題搶過來做

至於自己的擔心這個課題,可以想請楚:

1.我擔心的事,真的會發生嗎?
(也就是說:我的恐懼/擔心,是事實、還是想像?)

2.面對我的擔心,我可以怎麼安撫自己?」

希望大家不要覺得我在湊字數,真的是覺得金玉良言才會一字不刪的給大家啊!
*
我跟老公回家後,對於我們心中所謂的「兒童自主權」討論了很多,但又總覺得好像沒有討論到點上。

然而到情人節時,阿粽又再次不願意穿衣服出門,出門前我試著拜託阿粽穿衣服,但阿粽堅持不肯,老公只說:「啊等等下去再看他要不要穿吧,不用管他。」

然而,剛出家門就遇到鄰居的關心。
鄰居:「哎呀!不穿衣服會冷啦」
我:「嗯對啊,我也覺得會冷,我也幫他準備了衣服,但他就是不願意穿,我也沒辦法」
*
我突然驚覺我自己好像有種「卸責」的感覺,好像是想告訴那位鄰居「我已經努力了,我不是個壞媽媽、不是個不讓小孩穿衣服的懶媽媽」,然後把責任推到阿粽身上,卻沒說出我真正的想法,更沒保護我的孩子,為他撐起自由的天空。

*
我當時就決定我以後會跟別人說:「對啊,他自己能決定他要不要穿衣服,他會冷的話就會想穿了。」

*
當然這個機會在隔天就實現了,阿粽因為老是光溜溜坐推車,受到街坊鄰居關注,而現在的我已經能夠很自在堅定的回應他們的關心,並堅持我的信念。

*

後記:
這篇文章從2月寫到3月,後來又發生了阿粽不肯換尿布事件,我思考後決定讓他自己感受不換尿布的自然後果,同時我也提醒他「你的皮膚很敏感,不換尿布可能會讓你皮膚發紅、起疹子,會非常不舒服。我建議你可以換尿布。」

當然一開始的幾天,阿粽根本不甩我,一天只換兩次尿布,我也看著我從小精心照顧的皮膚開始發紅、起疹子,心裡真的是一百萬個難受。

一週後,阿粽突然自己表達陰莖部位很不舒服,我詢問是不是會癢?阿粽點頭。

我趁機告訴他「你知道為什麼會癢癢嗎?你看你的陰莖是不是紅紅的還有一顆一顆的,這都是因為你不肯準時換尿布,媽媽有跟你提醒過要換尿布才不會癢癢,以後我們時間到就要換尿布好嗎?」

阿粽不停點頭,連著幾天都六點起來跟我表示他要換尿布(手語),我超想把他壓回去睡,但想著不能抹滅他的認真,還是起來幫他換了尿布,平常就算他玩到忘記,我ㄧ提醒他陰莖會癢,就立刻乖乖來換尿布,雖然後來改善後偶爾還是會發生不換尿布,但通常提醒並等待他玩得告一段落後,就會願意替換尿布。

所以,相信孩子吧!
讓孩子用自己的身體感受屬於他的人生。


【精彩文章回顧】

【台中吊嘎記】憑一張照片,就說我是虐童媽!?,by 何小姐(台中共學平日團成員)
【台中吊嘎記】「正義魔人」的道德憤慨感所為何來?,by Burtina Huang(台北共學平日二團助教)
他們笑我不一樣,by 薛安琪(台中平日六團領隊)


【歡迎捐款!】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捐款支持親子共學,還可以收到黃金無毒地瓜喔!活動詳情請看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