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南投空手道教練高湘琳─我們用空手道來練「心」

文、圖:李圓恩(彰化共學假日團助教)

一九九九年成立的南投空手道至今已邁入二十年,由黃泰吉、廖德蘭教練這對夫妻創立。他們帶領九二一大地震後信義、仁愛、國姓等南投鄉鎮失去父母、隔代教養等原因的少年學習空手道。目前位於草屯的道館,每學年約有七十幾位學員,共租了五棟宿舍。
黃泰吉跟廖德蘭兩位教練多年來不惜負債,也要陪伴這些孩子,在空手道中找到自信和未來,至今培養了十三位總統教育獎得主、多位空手道國手。
筆者近期訪問目前擔任埔里南光國小空手道社團教練、旭光高中空手道的教練高湘琳,聽聽她怎麼談南投空手道:
─────────────────────────────────
我住在南投的中正村卡度部落,是布農族。九二一大地震時,我才三歲,印象中到處都是帳篷,我們就在帳篷間玩耍。十二歲那年的全中運由南投主辦,國小校長見到黃、廖教練所帶領的空手道團隊表現出色,便推薦我們同部落的五人加入南投空手道。
空手道是技擊類的運動,可以用手、腳、摔,但都點到為止。是從中國傳到日本,再傳到台灣,最早被稱為「唐手」,後改稱為「空手」。
空手道的銘言之一是「空手無先手」,意思是絕不會先出手,更不會用空手道去欺負別人。這個運動主要是練「心」。
很感謝黃、廖教練在這一路上給我這麼多的幫助,讓我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我的目標是什麼,學習空手道並不單單只是為了拿到金牌,在努力的過程中能更認識自己,我覺得才是最重要的。對我來說學習空手道過程中最大的快樂就是得到金牌,困難則是失去鬥志、目標時。當學員發生這種狀況時,教練也會觀察到,並主動關心,幫助你跳脫。
教練很少大發脾氣,管教方式上同儕影響是主要的一種,當大家都一樣,你不一樣時,你自己就會去看、去修正。此外還會採行「連坐法」,找你的好朋友留意你,若你犯錯,朋友會連帶被處罰。另外就是學習較年長者的榜樣,所以身教很重要,學空手道的孩子品行都不會太偏差。
我高三要畢業時,對未來沒有明確的想法,後來才想走空手道教練這條路。對於國小的孩童,希望他們學習空手道是快樂、開心的;對國、高中的孩子,則會希望他們對自己要求嚴格,生活上都能把自己的責任做好。我也希望自己能當上金牌教練。
PS.歡迎您持續關注南投空手道的堅持,他們最近拍了一部短片,您若完整點閱一次,可以更了解他們的努力,台哥大也會捐一元給予他們實質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