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關於3C這檔事

作者:新竹平日三團團員 李虹旻


不知道你們認不認同,當媽媽後總是有各式各樣的焦慮擔憂。不管別的媽媽有沒有,不過我有~

我從小也是電視兒童,還不會說話,我就會在歌仔戲播出前坐在電視前面,請媽媽幫我打看電視說要看「戲」(哪裡來的時間感)。

可是,我面對自己的小孩用3C,卻始終放不開。

我們家不至於到真空教養,但大人的確有意的減少使用3C,家裡也沒有擺放電視,不過當孩想看的時候也會讓他看(之前都是看自己的照片、動物的影片)。

就這樣一直到了上週⋯⋯孩子就像開關打開一樣,不斷的要用3C看「手機垃圾車」。睏了要看、半夜爬起來要看、看到手機出現就要看、就算在共學也要看、聽到垃圾車開過去就要看(哭哭)。那陣子我真的很討厭垃圾車,這不就是典型的廢寢忘食嗎?讓我的壓力直直上升。

當然也用了一些方式想要改善:更多、更精實的陪玩,調整睡前儀式,表明自己對他身體的擔憂,或是和他說我自身的需求請他自己看,也和夥伴們一起討論我所面臨的狀況...能做的都盡力做了,卻發現:所有「企圖去控制的」都讓我疲憊不堪。

我到底希望孩子長成什麼樣子呢?
在這個世代,脫離3C是不太可能的,3C可以學習、與人通訊、休閒⋯⋯妥善運用其實是很好的工具。而我真正希望的是:他能感受自己身體的狀況,然後妥善運用而不被3C控制(標準根本超高的啊)。

我去觀察讓自己焦慮的是什麼,去觀察小孩現在在做什麼。我發現:一開始3C是他睏的指標
,後來的3C是他的興趣(實在太有趣了,有很多新奇有趣的內容),最近觀察到的3C可能是他的秩序期,就跟「我要吃飯!!」「我要喝水!!」一樣。

就這樣經過了一週的時間,這兩天的熱度有稍微下降,熱度下降不是不看,而是看得時間沒有那麼長了。這兩天他會觀察環境,也會願意投入其他的活動,沈迷於虛幻世界的擔憂就暫時沒那麼憂慮了。

對於身體上的需求,我觀察到孩總是在睏的時候會看3C。我有跟他說:「現在的身體是不是累累的,我希望你能觀察自己身體的狀態,如果身體想休息了、想睡覺了請跟我說。」確實的,他在隔天會主動跟我說他要喝捏捏睡覺了,當然也不用期待他會每次都跟你說,有時候就是想再看一下咩,人家才來到這世界不到2年也還在練習呀。我也不會每次都跟他說
我覺得嘮叨久就煩了,反而失去了提醒他的作用。

而視力與姿勢,現在就盡可能由外在讓他有比較好的環境囉,也許大一點再跟他聊聊認識自己的身體構造,沒有想在這個時間點談,是我不確定現在傳遞出去的訊息,會是知識的吸收後有意識的調整行為,或是接收到恐懼壓力氛圍後的迴避行為

再來就是對我的影響了。當「焦慮、壓力」的感覺上來後,我一開始是畫畫讓自己轉移注意力,讓頭腦冷靜下來後再仔細觀察現況,不要讓大腦被綁架了,然後將自己的恐懼放到孩子和先生的身上。現在狀態好的時候,我可以嘻嘻哈哈的和孩一起看3C,然後在旁邊享受的看著我的書。

價值觀的部分,早上和元豐聊,他覺得,不用害怕他接受各式各樣的價值觀,因為,如果阻止他接觸各式各樣的價值觀,有可能會害怕接收不同的聲音,可能只能模仿父母的價值觀,而無法建立出自己的價值觀。

【精彩相關文章】

3C世界的語文課,by 林清俊 (北區暖蛇共學團教學召集人)

《0與1之間 》與孩子面對數位社會!



【歡迎捐款!】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捐款支持親子共學,還可以收到黃金無毒地瓜喔!活動詳情請看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