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理智與情緒不同步時的細緻覺察

文/圖:Kite(台北平日共學團成員)


有一次我們共學團去二二八公園共學,抵達後,我家小孩阿包很開心,但是我卻有點不太開心。

後來我想想,起因應是來自於,我一開始就不太願意放手讓她去玩水龍頭。上一次去二二八公園共學時,阿包就對水龍頭很有興趣,但因為那天玩水龍頭的人太多了,阿包就只是在一旁看別人玩,偶爾過去手摸一下水。但這次,水龍頭大多時間都沒啥人在玩,阿包於是放開玩了起來,一個一個的打開、摸水、腳淋水、踩水、關上,來來回回。

天氣有點兒冷,我只帶了一套薄的替換衣褲。所以一開始我就內心抗拒想要轉移她的注意力去玩別的。轉移失敗,我就在不情願的情緒裡,看阿包開玩。

過程中其實她笑的很開心,但為母自己情緒過不去,加上不太想刺激她玩太久,就不太想回應她,默默坐在旁邊。

來回玩了一陣後,我忍不住就想勸她玩一下就好,濕濕的好冷哦,風又大。她好似暫時被我說服,跟著我回到地墊,身上厚的衣褲外套全濕,只好一整套換上乾的衣褲。

換好新衣褲後,阿包不願脫鞋玩水,所以她的鞋子濕了。但我只有帶一雙乾襪子,預備回程騎車路上穿才不會太冷,所以我問她要不要試看看光腳,她猛搖頭,一直手指襪子。但襪子一踩出地墊外一下就會濕,加上我在她玩水前就一直跟她說,穿鞋玩水會濕,等下腳會很冷。所以此時我的情緒也還在,就兩人僵持了一下,我不讓她穿襪,她一直手指要穿...最後讓她穿回濕的鞋子做結。

我想帶阿包去玩其他的東西,沒想到此時阿包瞄見有其他小孩去玩水龍頭,於是立馬就走回去想要繼續玩水。

為母很不願意她玩,所以力勸阻止,但再次失敗,沒辦法之下就先抓她走回地墊換回濕的褲子。於是又玩了一下,最後終於被阿母成功轉移注意力去遊具區。

但此時阿包應該也累積了一些不爽的情緒(沒玩夠水、被媽媽阻止穿襪),加上身上濕濕的褲子和鞋子應該讓她很不舒服,於是開始生氣尖叫。

我想著身上的濕褲子得趕緊換掉,所以又抱她回地墊換回乾褲子。換完後繼續穿著濕鞋子回遊具區,此時阿包已經開始進入大不爽階段,看到有其他小孩在玩恐龍車立馬走過去要玩,但一坐上去馬上就下來伴隨著生氣叫,抱她不要,放下來也不要,開始生氣叫哭。不要不要狂搖頭。

看了時間差不多四點,加上天氣很冷吹風後我有點頭痛,想著阿包現在大概也不想玩,加上因為沒有午睡應該也累了。於是就抱起生氣唉叫踢腿的阿包上揹巾,匆促的收東西準備回家。還沒走到停車處,阿包就已秒睡。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其實明明知道應該放開心和手,讓阿包好好盡興玩水,玩夠再換衣褲就好。但為什麼在當時,我就是很過不去,放不了手,於是兩人這樣來來回回拉扯,搞得生氣收場呢。Orz...有種理智和情緒不同步,互相對抗的感覺。

目前想到的是,我自己是很怕冷很容易一冷就生病的人,也很相信中醫的受寒、保暖的觀念,所以這個點上就比任何事都難跨過。

第二個是,前陣子剛好也面臨了阿包吃飯和睡覺的一些狀況,讓我一直在想,到底我能接受的底線在哪邊呢?(不吃飯只吃零食?很晚睡覺?)阿包願意接受的作法,又該用什麼方式跟她溝通協調比較好呢?(PET再念一百遍)

但我想應該也有,我也正在適應,越來越能清楚表達自己意見並且十分堅持的阿包,而不再像之前總是傻傻地,就讓母決定和轉移注意力XD。

阿~阿~感覺正是要開始挑戰自己的時刻了!

當日回家立馬手滑買了吊帶兒童雨褲和雨鞋。衣褲一定要多帶。其實我小時候是超級難搞毛很容易不順的兒童一名以現在的話來說也許就是高敏。


註1:PET是指《父母效能訓練》一書,談傾聽與溝通的書籍,共學必修書。
----
關於共學團的理念與教育方法,歡迎報名參加我們的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