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別人是30而立,我是30而玩

文:劉于濟(台北親子共學團爸爸)
圖:🥚媽媽



公園的遊具是什麼?對我來說就是用眼睛看,身體不知道感覺是什麼。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當時的公園都很有障礙,家長忙家庭經濟、忙照顧我們,也沒多餘的體力帶我到公園玩。且社會氣氛會覺得,不方便就不要出來玩,避免危險。

也因為這樣,潤潤出生後,到公園玩時,我好像一個移動式置物櫃及跑腿小弟。陪玩都是伴侶的事。
直到參與親子共學後,每個星期被逼去公園,看了許多公園,也看見無障礙遊具的樣貌。然後我們有許多的拆框練習。但是我一直也沒想玩。

今天,共學的家庭留得比較晚,人們也漸漸變少,我看潤潤及朋友們在玩轉盤,我突然想試試,電動輪椅(約150公斤重)上去,不知轉不轉得動?

我問了其中一位孩子🥚(約6歲)…
我:「我可以加入嗎?」
🥚:「可以啊!」
他與潤潤合力將護欄拉起,我面朝內進去。
我:「欄杆放下來會不會打到我?」
🥚:「有可能會耶!」

我放棄就退出來…
🥚想了一下後跟我說:「你臉朝外,可能可以...」

他與潤潤又再次把護欄拉起,讓我進去。
然後,他們2個孩子就把我轉動了起來,並且這中間還有小小孩也一同加入。
在這個圓盤上,坐輪椅的大叔與孩子們,沒有任何的距離。
這過程中,我與🥚說,「這是我第一次玩耶!」
他很難想像,為何有人沒玩過…?
我說:「因為我的年代沒有可以讓輪椅可使用的遊樂場。」

遊戲的力量是無限大!
另外,讓孩子接觸各式各樣的人,有互動、有交談,多元就會共融在孩子的世界中。
大家出來玩吧!

**

【精彩相關文章】


在台灣,帶孩子搭火車的困難 by 朱翊儀(台北共學團成員)


【歡迎捐款!】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捐款支持親子共學,還可以收到黃金無毒地瓜喔!活動詳情請看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