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與二二八事件的距離,原來可以這麼近

作者:餅乾(台北共學平日二團成員)



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當天,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辦一場大人小孩一起參加的二二八歷史導覽活動。

現場來了三十位小朋友,由五位帶領人員將孩子依年齡及學習方式,分成五組進行「228事件故事演說」及「小小探險員找線索」活動。

活動一開始,帶領人員拉開「時間軸」,從一八九五年日本殖民台灣開始談起,用生動故事串連到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發生,孩子像小偵探一樣,看著出現的線索,將時間和照片串連,一起拼貼出二二八事件的前因後果,完成「時間軸地圖」,一起揣摩、感受當時時空背景下人們的情緒和思考。

孩子聽完故事後,一人拿一份資料,和父母一起在二二八紀念公園內找尋象徵和平的和平鐘、消失的天后宮、二二八紀念碑和台北放送臺等地景,還有二二八事件其中一位重要人物的故事,把公園、二二八歷史及特色建築連結在一起,彷彿跟著穿梭時空回到過去。

活動最後,我問了帶領活動的人員,為何要記得二二八事件呢?他們說:汲取歷史的教訓,才能不再繼續犯錯。讓悲劇劃下句點,不再重演。這場親子活動,改變了我與歷史的距離。若想參加這類活動,請持續關注「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臉書。讓我們陪伴孩子,找尋自己活在這片土地的根,一起茁壯。

我採訪親子共學團的成員宋鈺宸和陳宛毓,一起來聊聊這活動的緣起和舉辦經驗。

訪:什麼契機讓你們想辦這活動?

宛毓:親子共學團關心社會議題,我們和孩子一起生活、學習。在二二八歷史事件這個主題,我們看見音樂會及各種活動,唯獨缺少孩子能理解的場域。於是我們決定跳出來做,讓孩子也能參與這議題。

訪:為什麼選二二八當主題?為什麼辦在二二八紀念公園呢?

宋:二二八公園是親子共學團常到的公園,也是很多親子來遊玩的地方。我自己好奇,每次帶孩子在公園內的沙坑玩,但二二八紀念公園其他地方不常逛,當我看二二八公園的紀念碑,為什會設計成這造型?紀念碑下面有水,小孩會去玩,那背後的意涵到底是什麼?

我們查資料後,發現二二八紀念公園還有日治時代、清朝時代的建築,可以說明歷史脈絡,沿著「時間軸」從清朝、日治到國民政府來臺灣。此外,二二八事件的放送台(廣播電台),因為這廣播,把事件擴及全台灣,對這事件有一定的代表性。

訪:辦這活動,想傳達什麼?

宛毓和宋:其實活動的一小時內不可能說完所有事讓孩子懂,所以這活動像是送種子,當孩子問一點,家長就說一點,當孩子了解了一點,家長也多了解一點,這樣一來一往的一起認識這個世界

訪:來參加活動的是哪些人?

宋:這次參加活動的親子家庭,從三、四歲到十二歲兒童都有。許多家庭對這議題有興趣,想切入卻不知道怎麼談起。參加活動後,他們發現「喔,原來可以用這種方式吸引孩子注意,同時和孩子談這樣生硬的議題啊!」

訪:這個活動有什麼特別之處?

宛毓:這次活動我們將三到六歲小孩編一組,七歲以上一組。因為小孩接觸二二八事件的經驗不同,有些父母在參加活動前就常和孩子研讀「白色恐怖」,而接觸比較多的小孩,我們就能談的更細緻。

例如有張照片,小孩跟我說這應該是日本人,我就問:「怎麼覺得是日本人呢?」他提出他的觀察和假說,我們就藉由對話理解他對日本人的想像,其實那張圖是國民政府。

小小孩因為對二二八完全沒接觸,我們用拼貼故事、手繪想像到的事情、練習寫年份,陪他們用不同角度認識二二八事件。



訪:這個活動最大的困境是什麼?

宋:怎麼跟路人對話,是比較困難的挑戰。我們在講二二八時,有個路過的外省阿伯,認為我們都在講國民黨的壞話,他就大聲說「二二八也有外省人受害啊!」對,確實是有的,我們不曾否認此點,我們只是呈現過往的真實故事,而那位路過的外省阿伯還是很激動地認為我們都在說國民黨壞話,這感覺很特別,我們像一面鏡子,映照出每個來參與人的成長脈絡,反映出當時無論是成長脈絡、族群、教育,他們看見的歷史

訪:你怎麼看對二二八無感的人?

宋:保持好奇心會是理解的開始,當我們好奇後會開始追尋真相,最後找到自己的價值觀

宛毓:我的工作會接觸很多年輕人,他們比較在意衣服跟手機,對時事無感,我會想台灣教育怎麼了?我問年輕人投票投誰,通常會說我媽要我投誰就投誰,我很驚訝地回說:「難道你沒有自己的想法嗎?」他說時事不干他的事。於是我期待著,做這活動,雖然只有少少人參加,但從我自己開始影響身邊的人,更多人一起來關心時事跟歷史

訪:這活動會繼續辦嗎?

宛毓:這次活動後,我們發現仍有人認為我們在對孩子洗腦,讓我們更堅信持續對話與思辨才有機會讓社會更好,我們會持續辦下去,讓更多想陪伴孩子理解台灣的親子家庭,擁有不同視角,好好聊聊這真實存在的事件。如果你也好奇這活動,歡迎明年來參加。


【精彩文章回顧】
  1. 二二八不該只是放假日而已
  2. 去二二八公園共學,by 沈玉玲(高雄共學平日三團成員)

【歡迎捐款!】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捐款支持親子共學,還可以收到黃金無毒地瓜喔!活動詳情請看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