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和孩子核對他的感受,就是一種陪伴!

文、圖:Yuchi Hsu(高雄共學平日一團成員)


最近有次共學回家前,我的孩子潼忽然說想上廁所,我請他外婆帶她去,回來時,遠遠看到那張小臉表情怪怪的,果然一上車,潼潼忽然嚎啕大哭說外婆拉她。

我問發生甚麼事?

外婆說:潼潼看到朋友又想要往朋友那邊跑,但是我覺得我們很急著想回家,所以就抓住她的手臂往車子的方向前進,就這樣而已。」

潼潼則是說:「我現在要外婆回去桃園,因為我很生氣外婆,我不能接受外婆動手拉我打我,外婆應該是不能打人的, 我不要會打人的外婆,我要她回去!」他當下處於很生氣很傷心無法溝通的狀況。

後來回家後,外婆剛好要跟朋友出去。我就好好的問潼潼當時到底發生甚麼事?

潼潼說:「當時我看到我朋友心寶在那邊找東西,我想過去幫忙,可是外婆都不聽,直接拉著我往車子的方向走,很大力而且都不跟我好好說話,我嚇到了,朋友都看到了所以我很急就哭了,我覺得很丟臉。」

我說:「潼潼你是覺得外婆這樣直接把你拉走,很大力你很痛而且嚇到了,然後又覺得被朋友看到所以哭了? 是因為覺得很痛哭?嚇到哭還是被朋友看到很丟臉所以哭?」

潼潼說:「被抓很大力是生氣,被拖著走也是生氣,但是被朋友看到被外婆很大力的拖著走很不好意思,所以哭了。」

我說:「我在想外婆她應該是很擔心我在車子那邊等太久,而且因為剛剛要叫你回家的時候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她應該也有擔心如果讓你過去找心寶,又再叫你回來要花更多的時間,但是她確實不能這樣抓你,我會跟她說,還是你想自己跟她說?」

潼潼:「我現在都不要跟她說話了,她怎麼可以打小孩我覺得我身邊的人都不會這樣,她這樣我很生氣,而且我要她馬上走!」

我說:「可是潼潼,外婆是我的媽媽,在我小的時候她會打小孩的,她很努力的練習到現在已經不會打小孩也不會說難聽的話了,今天她可能是因為太著急了,所以才直接就這樣抓你很大力,我想如果你好好跟她說,她下次就不會這樣做了。 而且,我覺得你因為現在生氣就把外婆從我們家趕走,她會很傷心。 你小時候好幾次在外婆家惹了好多麻煩,外婆那時候再怎麼生氣,也沒有說要把你趕出去呀?」

潼潼:「好啦,我太激動了,可是我現在還是很生氣,不想原諒她。」

:「沒關係,你可以生氣,可以決定甚麼時候原諒她,但是等你好一些的時候,要不要和外婆說說你的想法你們兩個核對一下,看是不是有甚麼誤會?」這時潼問了我「核對」是甚麼意思,我也解釋了一會。

潼接著說:「其實你講了那麼多,我已經知道外婆是很著急想要我上車,所以用拉的,但是我很生氣她讓我在朋友面前不好意思。」

:「所以你很介意外婆在你的朋友面前這樣把你抓走是嗎?」

:「對!」

:「那我會跟外婆說這件事,那你再想想外婆回來的時候要不要自己跟她說些甚麼,不說也沒關係,只是外婆明天早上就要回桃園了,下次見面是很久以後喔。」

沒說話,陷入沉思貌。

後來大概點多,外婆回來了。

潼潼:「外婆妳回來啦,我已經原諒你了!」

外婆:「謝謝你原諒我。」

事件結束。

所以從小被好好對待的孩子,對於有沒有被好好對待是很敏感的,好久沒和潼潼有這麼長的對話,她真的長大了,好過癮啊!



【相關資訊】

20170208,高雄共學平日一團成員林佑嬬,〈2017年春節 我們在泰平共學村圍爐夜話〉

20170216,高雄共學平日二團成員何芝庭,〈不收玩具就是不負責任嗎?〉

20170308,高雄共學平日三團成員沈玉玲,〈去二二八公園共學〉

有意參加共學團的朋友,歡迎報名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這邊有今年度的實踐班行事曆

3 則留言:

  1. 這孩子好棒!可以請問幾歲了嗎?可以很完整表達自己了!

    回覆刪除
  2. 請問我想參加親子共學,要如何報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