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信任與放手,我終於做到了!】

                                                                     圖文:芸竹


今天共學結束回到家,急忙跟小柚爸爸分享今天的情況,而在我分享前,小柚已經自己跟爸爸講了這件事,而且起承轉合都講得很清楚,我講到...都哭了.....那是感動的淚水.....套句同團另一位媽媽的話--「參加共學團是一種甜蜜又痛苦的過程」!
過程是這樣的…..照例,週四又是台北平日團的共學日,下午,小柚(3y6m)想跟團內的小錢虎借他的消防車玩,小錢虎很豪邁的一口回絕「不要!!」小柚瞬間愣住,等他意識到被小錢虎拒絕後,開始難過大哭,我陪著小柚,問小柚要不要拿挖土機來跟小錢虎交換看看?小柚興沖沖的拿了挖土機,又跑過去問了錢虎一次,結果,小錢虎仍是豪邁的一句「不要」,小柚真的是難過到了極點~~ 其實,中午小柚就有想玩消防車,那時小錢虎已經把消防車跟別人交換了,我請小柚與他們一起玩著「自己手上」的車車,所以,小柚從中午開始,就有「想玩消防車」的慾望,而他在那當下,有克制住那份想玩的心情,結果下午一連被小錢虎拒絕兩次,那份打擊真是太太太太太.......大了!


小柚趴在我身上哭到眼淚直流、熱汗狂飄,一邊哭、一邊問我「媽媽,他為什麼不要??」我能怎麼辦呢??不要就是不要呀!!!誠實地回答小柚「我也不知道」,然後......小柚繼續大哭..... 那時我心底好掙扎,用哄、用騙的,似乎是可以停止小柚的哭泣,但是那根本不能解決問題,用「轉移注意力」這一招嗎?參加共學後,我已堅定立場,對自己也對小柚做出承諾,要認真對待孩子的每句話、每個想法了,可是,面對懷中哭泣的孩子,我真是心疼到一種言語無法形容的境界...那時腦袋冒出一種想法,如果............我買一台一模一樣的消防車給小柚呢?
情感上,我知道這樣可以停止小柚的哭泣,而且小柚會很開心,但理智上,這是完全不可行的~孩子總是要面對「想要,卻得不到」的挫折,假使我提出這個想法、甚至是真的因此買台一模一樣的消防車給小柚,那只會剝奪孩子面對問題的能力,所以......我只能抱著小柚,讓他在我懷中繼續哭泣.... 「你是真的很想很想玩那台消防車,可是,卻不能玩...」,「寶貝,我真的很想幫你,但是我不知道我要怎麼做,才能讓你舒服一點...」聽到這些話的小柚,哭得更大聲,可能,是因為他知道他的那份傷心、那份難過,媽媽都知道,可能,是因為他知道,當別人拒絕他時,他只能尊重對方!(這次小柚完全沒有動手想直接拿起錢虎的消防車)
我提出了幾個方法,想讓小柚舒服一點(玩貼紙書,去外面散步..),小柚都不要!接著..小柚一邊哭、一邊講了這些話,「媽媽,我想要再試看看!」「我想要拿悍馬車去試看看(交換)」,聽到這句話,我緊緊抱住小柚,在那當下我其實是哭了.... 那是一種感動、心疼的淚水...感動小柚的勇於嘗試,心疼的是,我知道小柚即將面臨再次的失敗.... 但我能做什麼呢?
我抱住小柚、把頭靠在他的肩上,在他耳邊輕聲講,「好,不管你做什麼決定,我都會支持你、陪著你」同時,我也把自己賭上了!於是,我帶著小柚、小柚帶著悍馬車與章魚玩偶,再次去問小錢虎,然後,再次敗北.......然後......我繼續抱著大哭的小柚,承受著,身為母親的那份不捨情緒....也不知道安撫了多久,小柚雖然止住哭泣,但是還是很難過... 看到小錢虎手上拿著消防車跑來跑去,小柚又再次去問「我可以玩消防車嗎?」 被拒絕後,雖然小柚沒有大哭(只有小哭),但是我真的好佩服小柚的勇氣!一般人面對連續的拒絕,常會被沮喪感給擊敗, 根本沒有力量能再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但是小柚做到了!(而且,稍晚又再次嘗試、再次失敗)
是不是,當我是孩子時,其實.... 我也曾經這麼地有力量?這麼地勇於嘗試?而為什麼當我變成大人時,卻反而比孩子還要懦弱許多?是不是,因為我沒有被好好的支持過、理解過,當我想嘗試時,被旁人的斥責,趕走我的勇氣?當我念念不忘想試、想問、想做時,沒有人把我當成一回事?對!!就是那種「你只是小孩子,甚麼都不懂」的感覺!
從小我就深刻記得,大人問我意見,我提出想法卻被嗤之以鼻的經驗!我的力量、我的翅膀,就這樣地..慢慢被磨損、折毀掉!而今天,我在小柚身上,看到他的那份力量!我知道,小柚的翅膀沒有被我折掉,而是更加茁壯!我也很感謝團內共學媽媽們為小柚做的一切,包含小錢虎媽媽很包容地讓小柚不停地去打擾小錢虎(問可否交換、借消防車),小天天媽媽適時拿出另一台玩具車給小柚玩,成功把小柚從難過的情緒中拉出來,更棒的是最後小錢虎媽媽的神來一筆,讓小柚幫錢虎把消防車的卡榫裝上,使小柚在被拒絕後,終於有再度摸到消防車的機會!

「參加共學團是一種甜蜜又痛苦的過程」,這是我們團內媽媽為共學所下的註解之一,的確是非常痛苦,在寒冷的天氣,背著超重的行李,帶著小孩東西南北跑,遇到下雨天、寒流來更是痛苦,因為要帶的東西會爆增!更苦的是共學結束後,我們可能要扛著昏睡的孩子一路走回家,或者是體力耗盡後,要再生出體力來面對「看似不累,其實已經累到最高點」的孩子,但是大家還是捨不得放棄參加共學,因為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孩子的成長、孩子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孩子被當成是一個「人」,被平等對待、被尊重包容,被「愛」與「被愛」......



【2014年 1/18~19 高雄、屏東親子共學父母教養實踐班簡章】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