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2014.01.07 睡前大戲〗兄弟

IMG_2250
                                                                           圖文:瓜爸 瓜媽


以下為同一段時空發生的事情,不同的角度觀察與心得組合起來。

瓜爸篇
晚餐時間,小瓜就不太對勁,情緒起伏大,爆開心、爆哭鬧、爆打弟弟。
一開始我以為是因為他上了一天課,到家放鬆情緒露出真我(像大人離開公司回家後會卸下面具一樣),而且前幾天也都有過類似狀況,所以採取冷處理一邊觀望。
一如往常的晚間活動,吃飯看巧虎(或玩具總動員之類),戴帽子拿道具學中正紀念堂阿兵哥走來走去,拿棒子搖來搖去學交通警察在客廳指揮大家能不能走該怎麼走~
一如往常兩個推來推去要洗不洗澡,九點之後拖拖拉拉要回不回家(我們住在阿公阿媽樓上),折騰半天好不容易才擺平(每天一樣戲碼)。
一如往常夜燈昏黃,兩兄弟喝過了睡前奶,大家躺在兩塊雙人床墊拼裝的偽通鋪放慢身心準備休息,弟弟拉著我,小瓜黏媽媽,兩對親子各自瞎說一些有的沒的。
通常瓜媽盡可能不在小瓜鬧情緒的當下直接阻止或講道理,都趁這個時候進行緩催眠(人類睡前自然會卸下心房,就很容易探出蛛絲馬跡,其實我覺得瓜媽套話比嚴刑拷問還恐怖),用溫柔的語氣帶著小瓜回憶晚餐時刻的情緒由來。


瓜媽:「小瓜你今天怎麼啦,好像不太開心?」
小瓜:「…@#!…」聽不太懂的嘟嚷

我沒有干涉瓜媽繼續施以黑暗技法來套話,不過聽了幾句好像還沒有個頭緒,乾脆跟弟弟亂玩。
弟弟在這個突然開始介入,進行一連串的猜測狀態跟描述問題同時加上解決方案~

首先他抬頭起來:「葛哥。」
「葛哥你是不是生氣?」弟弟嗓門大中氣足,夜晚聽來格外嘹亮
「是不是因為沒有喝到飲料生氣?」

我回想起晚餐時看到一瓶綠色的飲料罐,是瓜媽下午帶弟弟壓馬路的時候買的,小瓜到家的時候已經空了,就碎碎唸很久,可是明明阿公也有買珍奶給小瓜喝,以肚子內容物來說,兩兄弟沒差多少,我連貫起來應該是他覺得媽媽只買給弟弟沒有買給他,又沒有明確對象可以遷怒,所以憋了一晚上。

我看到小瓜微微點點頭。

接著弟弟又繼續面向小瓜,但雙眼平視沒有聚焦,似乎自顧自地說著:
「那我們下次買飲料給你喝,好嗎?」
「那我跟媽媽下次一起去買綠色的飲料給你喝,好嗎?你不要生氣。」覆述一次,加了顏色敘述。

小瓜以他獨有的含糊嘟囔還帶假哭腔鼻音捏著小枕頭嗔道:「可是我想要喝橘色的飲尿啦。」

弟弟繼續講著,連著他的上一句,空檔很短好像沒聽到小瓜說話:「那我們下次買橘色的飲料給你喝,你不要生氣。」可是竟然也修正了顏色的敘述。

然後小瓜屎面不見了,開始跟媽媽笑鬧~

短短幾句,一整個口齒清晰,敘事有條理,我真的非常吃驚地看著弟弟。

然後用力鼓掌大聲讚美:「弟弟你好棒,幫助哥哥解決不開心的問題。」
有兄弟真好。

以上主要是我這邊記錄弟弟的情況,隔天瓜媽跟我另外描述了小瓜的狀態之後,我們兩個開始思考,讓小瓜去學校這一件事情,原始用意是讓他開始過團體生活,學習人群基本的相處與遊玩,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似乎也沒什麼不妥。

但跟瓜媽帶著弟弟參與共學,相陪時間多,跟其他小孩意見肢體碰撞多,大人人力多,觀察參與協助學習更多,三個多月,弟弟野性沒改,但是理性起來常常讓我們吃驚,一樣愛搶東西,分享巧克力給哥哥也大方,跟他同步調之後,道理也都聽得進去,還會自動覆述給哥哥聽。

小瓜學校老師都很好,平均一人也才帶六七位小朋友,人力上是合理的,但小瓜的不喜歡上學,我們一直找不到原因。

如果以共學團體的生態來看,大人小孩比例幾乎一樣,願意來的都是對教育有熱忱跟夢想的家長,彼此會互相照應,團長也會因應每一個零星事件跟大家一起討論怎麼面對處理,不止小朋友自己要學習排解跟預防,大人也在學習,我只參加一個月,心態上已有許多轉變,弟弟三個月,言行也在變。

小瓜呢?已屆學齡但要離開學校學習?
這個抉擇會是他的人生分水嶺嗎?


瓜媽篇:
事情發生時,小瓜的情緒低落,其實不僅只因為飲料事件,
而是累積了二天的情緒,主要仍因為不想上學,但沒有人能幫得上他的忙,「吃完早餐再上學」的儀式已經失靈,
那二天他忽然叫我不用接他放學,希望阿公或阿嬤去接他,特別指明「媽媽不要來」。
這對我來說是天大的改變!

以往每天他上學的路上都再三叮囑「媽媽要來接我」,
因此我無論做什麼事,每天的時間都會卡在下午五點一定要排除萬難到學校去接他,
感覺很不自由,這下小瓜放我自由了,但是怎麼覺得怪怪的?
一開始以為是我放不開,所以很難接受小瓜這樣看似「放手」的改變,
但是他放學回家後,整個晚上都拒絕我去靠近他,
那種拒絕並非明顯的說不要碰我或不要吃飯那樣簡單,
而是拒絕打開心讓我靠近和關心,表面看似沒事的嘻哈打鬧,
其實是故做堅強的把心冷漠封閉起來,
以往他特別喜愛我的擁抱和跟他之間才有的一些玩耍小動作,
他都藉故轉身跑掉去玩別的,
以往他會跟我講一些學校同學發生的小事情(誰跌倒、誰尿褲子之類的),

那天閉口不提,

以往他有挫折(跌倒、哪裡癢、玩具修理不好之類的)會來找我投訴和幫忙,
那天明明來到我的跟前卻又想起什麼似的轉彎去找別人,
而且還重申一遍明天要阿公阿嬤去接他回家就好,
他這樣壓抑自己的情緒,一切看在眼裡真是感到心疼,
但是我必須找到適當的時機才能好好的處理,
睡前是一個好時機,只是如何繼續打破僵局真是棘手,

弟弟忽然來一發閃光彈真是及時解救了我,

其實弟弟說完上述的話之後,
瓜爸大力的讚美弟弟讓小瓜頓時間又從被弟弟理解的欣喜轉落到些許的醋意和失落,
我看著他表情的轉變告訴他:
「你好棒喔!敢跟我們說你不開心和生氣,你能講出來,這樣真是太棒了,不然我都覺得你好像怪怪的,原來是生氣啦!那現在還有在生氣嗎?」

他搖搖頭,但是我繼續問他:「可是我覺得你好像還是有點怪怪的,有沒有哪裡不舒服呢?」

他默默的點點頭,眼泛淚光,

我問他:「你可以跟我說嗎?我可以幫你做什麼嗎?怎麼樣你才會比較舒服呢?」
他開始說他手腳哪裡痛痛的,希望我幫他按摩,我就輕柔的拿起他的手和腳認真的幫他按摩,
當然後來慢慢加入不小心的搔癢讓他玩得呵呵笑出來,
再接著問他是不是還需要我幫他做什麼呢?
後來他要我像抱小貝比那樣抱他,
我一邊抱他一邊說這個貝比也太大太重了吧!
看著躺在我臂彎中的他,一臉心滿意足的模樣,身體全然的放鬆壓在我身上,

我感受到他的心終於打開,壓抑的情緒終於獲得抒解,

在我懷裡的小瓜,顯得那樣大又那樣小,像對待小貝比那樣輕輕的搖晃和拍拍屁股,
他自動說起他還是想要我去接他放學,他覺得上學不好玩,而且要很久才能回家,
雖然是老調重談,不愛上學這件事情依然無解,我的時間又被綁住了,
但至少他又回到信任我的狀態,

我真的覺得好險,好險沒有讓他就這樣對我失望而把心的距離愈拉愈遠,
而且我知道關於上學這件事情是必須要好好的思考、討論和處理,最近還真希望時常在睡前故事裡提到的仙女姐姐可以出來用仙女棒" 叮" 一下我的腦袋,讓我更有智慧些呀!


【2014年 1/18~19 高雄、屏東親子共學父母教養實踐班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