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不說話,只陪伴】

                                                                    圖文:李文郁

這天,其他女生都沒有來, 年齡相仿的同伴中只有女兒和另外三個男生。 女兒開始找方法和男生們玩, 於是,女兒教起男生們在童軍團體中學到的口號動作,立正~敬禮。 聽他們從遠到近邊跑邊停,玩了好幾次,最後一次來到大人面前表演,一結束就聽到阿寶說:我不要玩了,就跑開去玩玩具了,阿寶的麻吉阿宗也趕緊跟上,小勛也離開去和男生們一起了。 我沒多加留意,一會兒聽到女兒在追著男生們又跑又喊,男生們邊跑邊笑,玩得很愉快嘛……我以為。

不一會兒,女兒進來,頤指氣使地要我帶大家去公雞店玩(有養雞群的賣菜園),現在!就是要現在! 但我們正進行著讀書會,於是正和女兒商量著等會再去時,另一位一直在外面陪著小孩玩的媽媽,近我身後略說剛剛外面情形,女兒似乎感到委屈,我馬上接收暗示,抱起女兒打算聊聊……一抱,女兒低頭抽噎著說:男生都不跟我玩,說我身上有泥巴,一直跑走,我一直追,一直喊,我腿好痠,喉嚨好痛,跑得好累

抱著女兒在田畦間走著聽她說著,那我陪妳去問問男生好嗎?女兒點著頭不說話

阿寶,妍妍說她腳很痠,喉嚨很痛,她想可不可以不要這樣讓她又跑又叫呢?阿寶低頭玩著玩具不說話,阿宗說:阿寶不要跟妍妍玩啦哦為什麼呢?阿寶說:不好玩,我要玩玩具啦那阿宗呢?我也不要跟她玩那小勛呢,要不要跟我們去公雞店呢小勛別過頭說:我才不要

再繼續抱著女兒走走,心裡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只知道,現在大量陪伴別多說就對了女兒要求著要去公雞店是嗎?好,我拿水跟妳去,推推車跟弟弟一起去哦要先尿尿?好,我陪妳想先吃飯?好啊妳的飯在這裡,坐我旁邊好嗎?我不要跟別人說話只陪妳,好。
飯吃完,女兒不死心地又再去和男生們斡旋
女兒: 阿寶,你要不要去公雞店,很好玩耶
阿寶: 不要啦我自己上網看就好了
女兒: 阿寶,可以餵公雞耶,還有鵝哦……
阿寶: 吼~不要啦 
看著女兒不放棄地一直被拒絕,我都覺得捨不得了,但是在還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時,我選擇在旁陪伴不說話。

女兒又和男生們邊跑邊喊起來,這次,我在女兒經過我身邊時跟她說,男生可能還沒有準備好跟妳玩,有沒有可能男生們想自己玩呢? 女兒契而不捨地對男生喊著阿寶,我可以加入你們嗎?
後來漸漸演變成鬼抓人和躲貓貓混合版,女兒對我說:他們沒有跑給我追,在跟我玩了。坦白說,我很心疼啊但是,這是她要面對的人際互動,我無法出手,出手也沒有用,只能讓她一再練習。

男生們又回到桌子旁玩玩具, 女兒在旁邊桌子玩著另位媽媽折摘給她的毛尾巴植物,眼睛一直觀察著男生桌的動靜,我問她不然媽媽陪妳去公雞店好嗎?……不要,我想要大家跟我去,我看著毛尾巴,自己玩心大發,拿來一碟水,當作毛筆在桌上畫畫,女兒看了高興地跟我一起畫,嘴裡對著男生喊著你們看,我可以這樣畫畫耶男生們成功地被吸引過來,大家一起拿水在木棧板上玩踩出腳印的遊戲,過一會兒,女兒開心地跑過來說大家要一起跟她去公雞店了,那樣開心的程度,連我因為得餵弟弟喝奶而須由其他媽媽帶他們去,也不堅持我得去。
我知道,我又過了一關了。 若沒有先前的提醒,我一定搞不清楚孩子的拗執是什麼,或許演變成另一場僵持,在農學生活團裡,這樣相互的幫助,給了我好重要的支持!這樣的默契,真的減輕了與孩子間互動的荊棘,讓我心裡輕鬆了許多,這樣的輕鬆讓我更有能量相信自己,更加能夠好好面對孩子。



【2013年12/28~29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