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被曲解的善意】

                                                           圖文:Lee Shu Hui

那天晚上,跟朋友吃完晚餐,回家路上,翰說他還想去朋友家玩(已經九點了,而且我們才剛說再見而已)。我跟他說,這兩天去幫忙實踐班的活動我好累,真的想快點回家。另外,我也說明了,除了白天帶他們在外面參加活動很開心(孩子開心媽媽自己也很開心可以跟朋友交流),可是回到家,媽媽依舊有一堆的家務要處理,衣服、餐具、環境等等。經過說明,翰懂了,也不再堅持,還說「等一下回家我可以幫忙什麼呢??」

就在這個時候,謙突然大喊「媽媽停車!」

雖然是在住宅區的巷弄中,媽媽也不可能就突然把車停下來,一邊前進一邊問「怎麼了,為什麼要停車?」

謙:「我要看Pororo
媽媽一頭霧水,不過車子剛好遇到紅燈停下
謙開始哭:「你都不讓我看Pororo
媽媽問:「哪裡有Pororo啊?我沒有看到啊!」
翰:「剛才旁邊牆上啦」
媽媽:「謙,可是麻麻好累,想回家睡覺」
謙,哭~~~
媽媽:「那只看一下下,一下下就回家喔」
謙說:「好」
然後媽媽一邊回轉一邊就聽到翰說「謙~你死定了」
媽媽心想,應該是媽媽剛剛拒絕他,現在立刻答應妹妹讓他吃醋了
所以媽媽說「你是不是覺得媽媽只答應妹妹,卻拒絕你讓你很難過?」
翰繼續生氣,不理我,持續發出生氣的聲音
同時媽媽車子回轉,來到孩子們說的地方稍稍停車,看了一下,跟謙說「那我們跟Pororo說掰掰囉」回家
車子繼續前進,翰持續發出不滿的聲音
媽媽:「我知道你很生氣覺得不公平,可是我停下來讓妹妹看,花不到一分鐘,可是你如果要去朋友家,要很久很久耶」
翰很生氣的說「我知道啦」然後不再發出抗議之聲,改成不斷的踢椅背
媽媽:「如果你覺得很需要發洩一下,我了解,你可以生氣,沒關係真的」
翰:「我今天不要幫忙了」

就這樣一路回家

回到家,謙睡著了,媽媽把小孩跟東西通通扛上樓,然後問翰「我要怎麼做你的心情才會比變好呢?我可以幫你喔」
翰:「你一定不願意」
媽:「你說看看嘛」
:「等一下妹妹哭,不要理他」
:「這我真的做不到耶」
翰,開始放聲大哭
媽媽抱著他做在沙發上,輕輕的拍,輕輕的搖,然後他平靜下來,問「可以陪我玩一下遊戲嗎?」
:「可以啊~不過等我洗完澡好嗎?我覺得我洗完澡會比較舒服」
翰眼眶一紅著急的說「可是你等一下又要說你快睡著了」
:「不會不會,我洗完澡精神會稍微好一點,我一定會跟你玩」
然後,媽媽一邊洗一邊想,突然~想到其實翰或許不是吃醋而是在那個當下心疼很累的媽媽還要為了妹妹晚一點才能回家休息~
體貼媽媽的心意沒有被接收到,還被曲解成是吃醋,鬧脾氣,難怪火氣這麼大

想到這,迅速洗完,穿好衣服,想出來跟翰確認,這小孩,已經在沙發上睡著了~
今天一早,翰一起床,媽媽趕緊問「翰,昨天晚上其實你是心疼媽媽很累對不對」~賓果

兒子,對不起啊!如何看懂你的心,媽媽真的還要多練習




【2013年12/28~29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