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都不給婆婆牽喔?這樣我多沒面子~】

                                                             圖文:Phil Ko

小瓜給我的獎勵,貼在方向盤上。

有時候發現,其實大人比小孩還執拗還認真。

難得讓瓜媽放假去看場表演,一個不接受任何企業贊助都是為了維持原創表演精神只好經營地苦哈哈的帳篷劇團,團長帶著所有團員用生命跟熱血傳遞著歷史與社會鮮活且真實的意志,我看了三場都被猛烈炮火直搗腦袋跟心情久久不能平息,相關訊息在這裡。

晚上吃過飯去倒垃圾時帶著兩兄弟一起到巷口,遇到附近早餐店老板娘,等待垃圾車來的空檔,一番寒暄問問小孩多大了平常都是誰帶個性如何有沒有上學才藝補些什麼看起來好乖喔哪像我的誰誰誰他們家的小孩唉真是的你們真有勇氣生三個政府應該表揚一下國家的未來就靠你們了……

嗯,街坊鄰居熱情善良,雖然很多話題已經講很多遍就繼續再講幾遍,很多問題不想扯太多個人隱私就編故事,久而久之講了太多遍反而以為故事才是真的,不過這是題外話。

倒完垃圾我牽著兩兄弟準備去掃街,來回約兩公里的路上約有十家不同的便利商店每一家都進去看看玩具,讓他們習慣看得到不一定能買得到,同時練習自己拿下來的自己擺回去,運動一下讓他們多消耗一些體力等等睡覺比較好擺平。

突然早餐店老板娘從後面追上,因為一小段順路所以又打了招呼,老板娘開口問哥哥:「婆婆牽好嗎?」由於小瓜相對怕生,所以直接縮到我身後,老板娘再問了弟弟:「婆婆牽好嗎?」弟弟退了一步嘟嚷了一句。

老板娘說:「哎呀,都不給婆婆牽喔?這樣我多沒面子~」
我一邊觀察,一邊適度解圍但不強迫要配合:「可能不太熟吧,多見幾次就會熟一點。」
走了十步之後我突然發現一件事,跟帳篷劇的猛烈炮火一樣打在我的腦袋跟心情。

為什麼大人的面子比小孩的自由意志重要?

如果我們將這種思考方式當作是正常的,那我們就自然會以強制高壓行為來制止小孩的無理取鬧以保有在公共場合的面子,我們就會威脅利誘來讓小孩硬吃完滿滿一碗飯來表示我比其他大人有辦法,更不要說我們要強灌各種才藝以榨出一張張的獎狀來滿足身為父母的虛榮,我們在這些行為的背後可能沒有聽到孩子的聲音:「爸爸媽媽,我在這個公共場合不舒服很害怕,爸爸媽媽我今天吃不下這麼大一碗,爸爸媽媽我想下課後還要繼續玩不要補習。」

是啊是啊,放大來看也是一樣,國家領導人跟政府機關就會根據(調整)各種數據顯示一切很好而不聽取人民真實的聲音以顯示自己不是無能(滾回你的首都去吧),政客首長協同親戚管理(欺壓)地方百姓那嘴臉一上鏡頭就猙獰畢露然後睜眼說瞎話一切依法勿往勿縱好似被冤得很冤(背了那麼多人命看你用什麼還),整頓(瞎砍)一堆老樹再栽種不適當無規劃的新樹以表示單位有做事有績效(砍掉這些無腦的老屁股可以換上多少有戰力的新血)
罵這些我不擅長啦,看了很討厭就是了,你們這些人小時候大概就是這樣被對待的。


我感謝這一個小插曲讓我又可以再提醒自己,大人的面子,並沒有小孩的自由意志與需求來的重要。


走了一小段老闆娘也到了她的目的地,兩兄弟禮貌揮揮手之後又走了幾步,我才想清楚弟弟剛剛不肯牽時嘟嚷的那句話是:
「我不能牽耶,因為我的手上有挖土機。」
這理由正當不亢不卑,真是我的好老二,但是對面子心情成就專注在自己身上的大人說,似乎傳遞不進去。









【2013年12/28~29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