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陪伴啊!陪伴】

                                                   圖文:橘媽

一個覺得自己不懂得何謂『陪伴』的爸爸
下了決心要給予女兒高規格的陪伴
於是在一個媽媽看中醫的傍晚
父女倆進行了一個一小時的小約會
一小時能做又該做什麼呢?
爸爸決定,從觀察女兒最想做的事情開始

『火車耶!』女兒興奮的叫了起來
『那我們去追火車吧!』
於是,同一條路,父女來來回回開了好幾趟

『想吃()包』女兒說。
於是兩人到麵包店各自挑了好幾款想吃的麵包
然後躺在附近的國中操場
邊吃邊看天空邊聊天

『妳看,這是晚霞。』
『爸爸,風來了哦!』
『樹葉跟著風跳舞耶!』
『唔,妳看,傍晚會有小蚊子出來覓食,牠們像龍捲風一樣在我們的頭上飛哦,不過不用怕,牠們不咬人。妳蹲下來,牠們就飛在爸爸頭上,爸爸蹲下來,牠們就飛到你頭上,很有趣吧!哈哈,來玩蹲下的遊戲吧?』

於是一個簡單的遊戲,玩了好久好久,直到女兒想媽媽了,兩個人才又一路追火車去接媽媽

問這位爸爸陪伴的感覺如何?
他說:『是一種陪伴者與被陪者都覺得舒服的狀態,時間彷彿停滯,你不再關心玩了多久、還有多少事等著你處理,就只是專注在當下的開心。這和個人娛樂不同,過程中你會因為對方開心而更投入,並且雙方都覺得在享受對方的陪伴,某種程度來說,這是一種慢活,就是把大人的頻率調的跟小孩一樣,但不是那種瘋狂而發洩式的玩法,而是一起緩緩的感受宇宙的變化,感受氣味,感受大地,感受活著,然後會感到一股滿足和感動,感動生命如此美好,感謝生命裡有這個小孩帶領你來體驗這種感動,瞬間就覺得對孩子的愛既真實又深刻寧靜而美好,真的很棒!』

然後話鋒一轉,這位老爸立刻補充:『但這些感覺都必須在你很專心又心無旁騖時才能感受啦!如果你已經被工作榨乾,睡眠不足,心情又因工作而牽絆,那就只會覺得小孩為什麼都陪不夠、為什麼不能體諒大人賺錢很累之類的了~』

唔,所以美好之所以好美,關鍵是只能『偶一為之』?!




【2013年12/28~29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1 則留言:

  1. 關鍵在於自己的狀態是"好的",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給予這種陪伴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