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原來「事實」有時不是「真相」!】

                                                圖文:黃汶婷


2013.1219再見航空館共學日--涵(4y5m)第一次自己去上共學

期許分享美好的一天,回來卻大哭到不行
那是從肺腑發出來的怒吼式哭法,有好多好多委曲

問怎了?
她哭著先說:「今天不好玩! 不好玩! 小真踩到我的手指頭,她有看到我,是故意的沒有說對不起就跑走了……
再問怎了?
她說:「我不喜歡xxxx一直來追我,我說我不要玩了,她還一直追
還有什麼?
她再說:「我的寶劍呢? 我的氣球寶劍呢?(遺落在品麻車上了)」她說:「 那不是阿曼答的!是我的!是我的!

最後還有什麼?
老木偷懶沒去(不是啊,前天有問她,我必須先照顧好自己,於是請假一次,她說她可以自己去的),
沒有事實,沒有真相,
不在現場的大人,倘若聽孩子回來哭,不都要例行了解一番?

孤零零的站著的涵,邊說邊哭得好傷心
我抱向她,感染一陣酸楚,很難受
緊緊抱著,此時沒有語言了,只有紮實的體溫相親,同心跳、零距離的時候,心與心好似如此變得以快速相映連結;沒有小真、沒有XX,沒有其他人,我直覺問:「是不是因為媽媽沒有去? 是不是因為大家都有媽媽,只有妳沒有,妳不喜歡這樣? 是不是因為媽媽不在,讓妳覺得好孤單?

她聽完猛點頭,淚水泉湧,這才是真相啊! 而不是其他。

如果我在她不斷指責~"小真故意踩手指頭"這事上做探究,事情又會如何演變?(打電話給小真麻麻?還是打電話給黏黏把拔?請小真道歉要個公道?)如果我將氣球寶劍這事當成重點,那也許我們現在正在前往阿曼答家的路上?
可是,聽完故事,我什麼都沒有做,只有先自首;

是,是媽媽的錯
是媽媽沒有陪妳
妳整天都沒有媽媽陪、媽媽愛,所以好孤單,所以好想哭
是嗎?

抱著她,撫摸她的背,幾近半小時,只不斷說媽媽好愛妳
弟弟也跑來,趴在我們身邊,說姊姊我愛妳
後來我們三人笑成一團

恢復元氣的她,終於忍不住,說:「今天其實"一點兒都不好玩",但還是有一些"普通好玩"的地方啦,我最喜歡的,是在星空隧道唱歌,那時候我有先唱,後來我們大家也一起唱,包子、包子麻麻、麻吉麻麻……,我們一直唱一直唱喔」(後來才知這段也是包子麻麻最感動的時刻,她已將拍攝影音檔波在共學團中,感謝分享!

睡前,我問她:「如果回到早上出發前,媽媽再問妳一次『要在家裡畫畫,有媽媽陪,還是要自己去航空館參加共學團』,妳會選哪一個?

她想了想,把棉被蓋在臉上說:「共.學.團!

我想,她今天一定玩的很快樂,只可惜,少了媽媽。

ps.是說全年無休、還要有無敵雷達、跟無限體力,還要保護好自身健康,媽媽啊媽媽~真是全天下最super的角色啊~




【2013年12/28~29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