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大爆炸】

                                                                                    圖文: Angel Yang

本來打算出門吃個早餐,然後帶安安去信誼玩
結果出門前大爆炸,哭了三十分鐘吧!
原因.......一開始真的是一頭霧水
這個時期的安安(17m22d)
情緒爆炸的速度很快,而且都是奇怪的點
我仔細的回想了一下剛才發生了什麼......

我在準備出門的東西,安安自己爬上我的椅子
然後手指著櫃子不知道要什麼
我拿著櫃子上的小電風扇「這個嗎?」(哀+搖頭)
我拿了一本剛才被我收在櫃子上的書「這個嗎?」
(更生氣的哀叫)

此時我決定放棄,來個轉移注意力


「媽媽帶妳出門吃早餐好嗎?」(好)

接著我拿了一條短褲要給安安穿
她走到客廳翻箱子玩
「安安,穿褲子囉~我們要出門了」
然後我順手收掉了她正在玩的箱子
「來穿褲子了,不然沒辦法出門」

然後就  大    爆     炸
(對!!就是這個點!!!)

安安開始狂哭打滾,我擔心她受傷,所以抱她進房間放在床
她在床上狂踢腳,看到腳邊早上換掉的尿布還一時分心拿起來玩
但還是繼續哭

「怎麼啦!請妳用說的好嗎?妳這樣哭哭媽媽不知道妳在氣什麼?」

(不理我繼續狂踢+翻滾)

「可以跟媽媽說妳在氣什麼嗎?」
「冷靜一點,好好的說」
(詸之音:能冷靜的話還叫大爆炸嗎??最好一歲娃是聽的懂冷靜啦!!)
............................................................................
講了一堆我自以為是安慰的話,我每說一句她就哭的更大聲

然後,我自已冷靜了,深呼吸,輕撫著安安的背

「好生氣、好傷心是嗎?」
「好想跟媽媽說什麼卻說不出來好挫折是嗎?」
(哭聲變溫柔,小哀哀了一聲)
「媽媽聽到了,妳說妳好難過,好不舒服」
「哭哭沒關係,媽媽陪妳」
「要抱抱嗎?」(不要)
「沒關係,那妳要媽媽抱的時候再跟我說」(好)

安安靜下來了

「寶貝,妳哭哭是因為好生氣嗎?」(又哭)
「妳會說生氣嗎?」
安安:「生氣」(說完又哭)
「妳生氣是因為媽媽說要出門嗎?」(哭的更大聲)
「哭哭沒關係,好傷心好難過好生氣所以哭哭沒關係,媽媽陪妳」
(討抱)

抱起來後,安安雙腳站直直,在我腿上跺腳

咦!?這是什麼意思??我又被搞迷糊了,只好不停的繼續安撫
後來安安伸手拿了在床上的長褲(昨晚睡覺穿的,早上被我脫掉的)
把長褲抱著手裡在我肩上哭哭,又氣又急的樣子
(好奇怪~她的安撫物什麼時候變長褲了)

「是想穿褲子嗎?」(安安哭聲馬上變小,說「好阿」)

穿上褲子後,把安安抱起來(又哭,而且又跺腳)
唉唷喂~~是怎樣啦!!

「安安是想出門嗎?」(哭聲變小,說「好阿」)

哇~~此時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安安以為我說不能出門,所以狂哭
後來自己要求要穿褲子也是因為她想出門
因為我之前說了要穿褲子才能出門之類的話.....

天阿!!孩子是這樣解讀我的言語的

遶了好大一圈,我才知道她的氣急敗壞是因為好怕好怕出不了門
她自己也說不清楚,更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就整個大爆炸阿~~(還好阿母沒跟著爆炸=.=)

今天安安五點多就起床了,這時候也不過九點
但哭了半小時之後,我感覺到她很累
所以我抱著她走出了房門(因為她想出門阿~)
雖然的確我們之前的計劃是出門吃早餐
但我想,此時此刻她需要的是休息
於是我問:「安安想喝草莓牛奶嗎?」(其實是奶粉+安麗蛋白素啦!)
安安很渴望的回答:「好阿」
所以我把她放回小床,遞了奶瓶給她

喝完,她就睡著了

我思考著.......

第一:她太累了,昨天共學回來累翻了,雖然睡了十二個小時,但,不夠
第二:出門前我太急著要她穿褲子,沒有照顧到她正在玩的情緒,很粗魯的收下了她正在玩的東西,並且語出威脅(沒穿褲子就不能出門),即便威脅並不是我的本意,我也自認講的很平靜,但孩子所吸收到的還是「不能出門」而不是「穿褲子」
第三:我太想知道她哭哭的原因,卻忘了她自己根本也講不清楚,其實在那個爆炸的當下,原因一點也不重要,所以我要做的不是去問她為什麼哭,直接同理、接納她就好

哈哈!!好吧!!下次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