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我猜,哥哥為什麼不分享?】

原文: 何櫻桃

「看完你的文章我覺得自己好慚愧,阿寶願意把自己的愛分享給別人,一定是你們給他很多的愛,

而昨晚我們家哥哥手上有一堆彈珠,弟弟一個也沒有,

我要他分一顆給弟弟,因為有一些是弟弟的,

他不願意,而我很生氣的說那我明天要去買給弟弟,

哥哥很生氣將彈珠丟向我,我很生氣的打了他三下,並把他的彈珠沒收,

其實哥哥跟弟弟搶東西不只一次了,

只要弟弟有的東西他一定也要有,兩個一起玩不到幾分鐘一定是不歡而散,

每每在處理這種你爭我奪的事情都覺得我們的教養哪裡出了問題,

明明我們給的都一樣,為何弟弟可以分享但是哥哥不行~」

--------------------------------------------------------

這是,在上一篇網誌「被愛得夠,才給得起 」之後,

我收到一位朋友給我的回饋~(他們家有二個男孩寶貝)

在我的週圍,

聽過家裡有二個男生的家庭...似乎都是轟轟烈烈的

所以,如果你的家裡,也有個不太願意分享的哥哥,我想先請爸媽不用太自責

也許有一個部份的原因是,我家是 兄妹,再加上我家小孩年紀的差距比較大,

他們在乎的東西不太一樣了~ (and 我家波妞妹妹 非常的擅於撒驕和讚美人)

所以 ,在"爭奪"這件事上的困擾,我相對會比大家少一點!

因為我不是常常和朋友的孩子相處,

我只能 大概地 猜測  兄弟之間 可能出現在家庭裡的情況,

並且我想先分二個部份來討論,(一是 ,我猜,哥哥為什麼不分享?  二是 怎麼楚理 手足間的爭奪?) 希望這樣會比較清楚

 也歡迎對教養有想法,有經驗的朋友來集思廣義!


1、明明我們給的都一樣,為何弟弟可以分享但是哥哥不行? (老大永遠 比 老二小器嗎?)

我猜想,會不會是哥哥,在弟弟出生之前,都是「一個人享受所有的愛、物質&時間」

而自從弟弟出生之後,他就一直在「必須分享出去」的狀態?

弟弟出生後 , 你們有一些時間,要照顧弟弟,因為他比較小!

有一些玩具,要"一起玩",因為事實上也不可能什麼都準備一份!

爸媽 理所當然 會照顧比較年幼的,餵他吃東西、幫他洗澡、比較寬容...

走累了..爸媽可能也是先抱弟弟..

同時也認為 哥哥 要理所當然的  ...把這個突然出現、一直來跟自己搶東西的人,視為「家人」!!

因為 弟弟年紀小 ,會走路、有禮貌、會打招呼 都會被大大的稱讚

連弟弟 做了「分享」,這個動作,都會被爸媽 大大的稱讚 「哇!!弟弟會分享耶!! 好大方喔!」
(明顯的有暗示 哥哥...你看看人家弟弟....的意思)

但,哥哥, 從有了弟弟的一開始,「分享」就被視為 他理所當然的義務!!

可是 哥哥,一定得分享嗎?   手足發生爭執的結果,

很多都是 「因為弟弟(妹妹)比較小,你就讓他一下!! (心裡還os 讓一下會怎樣?)」

很多生活標準、行為表現,

都因為 「你是哥哥耶!」這個角色, 而得表現的更 "大器"、"更勇敢"、"更懂事"..

父母 一直以為 住在一起,生活一起、都是親骨肉,就是「給相同的愛」!

但,事實上....孩子生活裡感受到的..就是很多"不公平"的眼光、不公平的態度

我認為,給"相同的愛",應該不是 玩具一人一份、食物一人一份,衣服一樣的要買二套...

而是

"同理 二個孩子 角色上的個別處境",真正體會孩子的心情,

因應 二個孩子不同的需求而給的愛,才是真正相同份量的愛!!

也就是,比起 要我們為父母的,在每件事上,做到齊頭式、形式上的平等,

我其實更期待, 在心情上 也能給出立足點平等的 愛&關心!

父母在給生活上實質"照顧"的時候, 其實就是"立足"式的平等

ex 弟弟比較小,所以他可以...., 你比較大,所以應該...

但,在精神和心理的層面上, 卻比較沒有關注到,哥哥相對的需求也比較多,

看事情的角度,觀察的方式都會更細微了

知道要"爭取",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的資源",知道要求"公平"

他甚至也需要大人更精準表達的讚美方法,而不再是簡單的一句"你好棒" 可以打發的!

也許哥哥比起弟弟 ,在任何事上 都更想得到父母的關注和讚美

他在畫畫上、運動表現上,也許  偷偷的、十分賣力而投入

也得到父母的讚美 ~「哥哥好棒喔~~ (轉過頭去跟弟說) 弟弟將來也要跟哥哥一樣厲害喔~」

這樣的一句話,在父母看來 完全沒有問題

但,也許 哥哥的心情是 「我這麼努力,你們還是把"期待"放在弟弟身上嘛~」

這樣具體的描述起來

大家不覺得 ,哥哥,這個角色,真的很辛苦,很不好當的呀.

!要表現好,還要照顧分享....

就算做這了這些事...可能大人們都覺得是 哥哥這個角色「理所當然」的義務

哥哥 想討愛、想被關注 的心情...能被發現 、 能被理解、接受嗎?

我相信, 哥哥,真的不是斤斤計較呀~

只是, 心裡的聲音 和 委屈 一直沒被聽見而已!

在心情上的需求,沒有被滿足之前

他只能用 "齊頭式"平等的方式要求父母.為什麼"弟弟有,自己沒有?" 來求公平的愛

只能用"我有的,也不想分弟弟"這樣的方式

去填補他心裡頭 一直以來的委屈吧~

不知道有沒有說中了 小哥哥(小姐姐)們的心情啊~

但,至少,可以讓父母們,比較不責怪 "不分享的哥哥"了吧?待續~(還有第二部份,怎麼處理手足的爭奪問題~) 都是很有意思的議題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