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生氣時,我依然愛你]



                                                                                         圖文 : Mandy Chiu

一直以來,我的心中都有個疑問,雖然是我全職在帶丸丸,但丸丸卻常常有了丫爹不要娘的現象,只要爸爸在,甚至會要求我去用電腦,他要單獨和爸爸玩,很多事他也都要跟爸爸一樣。出門要跟爸爸穿一樣顏色的衣服、褲子,連鞋子顏色都要一樣,有的時候會跟我耍賴的事情,遇到爸爸,就十足十的配合,這簡直就是爸爸的超級小粉絲,對此我是很開心的,因為孩子黏爸爸,就是媽媽輕鬆的時刻啊。但是後來,當丸丸什麼東西都可以分爸爸,就是不分我時,我開始意識到有點不對勁。

起初我只是有點小吃醋,心想這個小粉絲給的差別待遇也太大了吧,但後來自我檢視後,我發現問題還不小,而這差別待遇也來自於丸爸和我的差異性。


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時都在丸丸睡著後才回來,假日丸爸又是隔週休,所以平日相處時間大概是0-2個小時,假日則看狀況。因為相處時間不長,所以丸爸和丸丸相處時,基本上都能維持不錯的品質,也都很有耐心陪丸玩,相較之下,我雖然24小時陪著丸丸,看似相處時間多,應該感情好才對,但是我卻常常因為生活大小事需要不斷的和丸丸彼此協調,當丸丸需要我陪玩時,我已經沒什麼活力了,常常是人在心不在的狀況。

另外差異最大的應該是當我們生氣時面對丸丸的態度吧。

若拿我們二個來比較,丸爸對丸丸其實是比較沒有耐心,也比較容易生氣,有時會兇他,有時會威脅,有時也不配合他,但只要丸丸去跟丸爸撒嬌或說對不起,丸爸的情緒馬上就降溫了,然後二人又可以相親相愛的抱抱香香。反觀我,雖然幾乎90%的時間都可以好好的對待丸丸,但只要我一有情緒,就很抗拒丸丸的接近,即使丸丸哭喊著要抱抱的神情那麼令人不捨,但氣頭上的我,就是抱不下去,甚至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愛丸丸,不然為什麼我生氣時,我就只能想到我的情緒,而完全顧不到他了。

但,我還是覺得我很愛丸丸啊,不然我怎麼會為他做這麼多的事呢?那,問題是出在哪裡呢?是我的原生家庭嗎?如果是這樣,那我已經長大了,有能力了,應該要跟自己這塊去和解了。於是我開始思考,要如何讓丸丸在我生氣時,依然能感受到我愛他,依然能有十足的安全感,不會感到被遺棄。

以前我生氣時,會單方面的跟丸丸說我現在有情緒,現在沒辦法跟他說話,然後就開始做自己的事,有時也會不跟他講就自行去另一個空間,但丸丸不太能接受,常常會大哭喊抱抱,或是要求我幫他做什麼,不過我都完全不理他。

現在的我想讓丸丸知道,即使媽媽在生氣時也依然愛他,我對他的愛,不只存在我情緒穩定的時候,所以我願意在那個當下再多為他做一點事,可能是逼自己抱他,可能是勉強自己幫他倒杯水,因為我了解,他在我生氣的那個當下提出的要求,其實是一種對愛的確認。


後記:和朋友聊天時,大家都覺得氣頭上,真的很難給孩子擁抱,我也覺得,這真的很難。所以剛開始我也是硬逼自己抱丸丸,抱的時候也很僵硬,不過有時這一抱,就會意識到他真的不過就是個小孩,情緒就降溫了。而我自己也有想過,如果今天我老公跟我吵架,我去跟他合好抱抱,他卻推開我,這樣第三次世界大戰應該就在我家爆發了吧,所以深深的自我反省了。而丸丸有沒有因為這樣就感受到我的愛呢?我想是有的吧,至少他現在有好東西時,會記得分一點點給我,不再是只有爸爸才可以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