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無畏】

                                                                                        圖文 : Evalo Kuo

早上出門,馬麻帶了白色不銹鋼水壺,你(4Y8M)堅持要換保溫杯。那個時刻,馬麻不願意多花些時間去理解你的想法,和你溝通,只不耐煩的想要說服你:「都已經裝好水了,就趕快出門吧!」

你先是嘟起嘴,眉毛皺在一起不斷嚷嚷著要換保溫杯,而我,冷冷的說:「好,我換,但那是一樣的水,只是從這個水壺換到另一個水壺,你想換就換。」你很快的改變主意,回答我:「不換了,原來的水壺也可以!」

把拔在一旁問你:「你是不是怕馬麻生氣,所以不換了?」你點點頭,沒有再說話。

親愛的孩子,馬麻覺得抱歉,之於你,做了不好的示範,我得好好的跟你說聲對不起。我的生氣,跟你沒有任何關係。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也就是說,沒有人需要背負別人的情緒。

馬麻希望你能無畏馬麻(或者是任何人), 在我提出對你的要求時、違背你的意願時,你能鼓起勇氣問我:「為什麼?」這個為什麼,是開啟兩人溝通的第一步,而我也祈求自己多些智慧,放下急躁,和你一 起談論,我的原因是什麼?又為什麼這樣要求你?你覺得這樣合理嗎?是不是有違你的意願?我們又該如何去協商出我們分歧的意見?

尊重,是對等、相互、不分年紀、輩份。因為我對你尊重,你也才能學會如何尊重他人。

理解也是。我會不斷的提醒自己,在任何時刻,放下自身的情緒,好好的去理解你的想法,每個人的想法都應該被理解、被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