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轉變】

                                                                                                       圖文 : Tek-hoa Tan

阿翔前不久還很排斥小小孩,共學時一直很警戒著櫻桃妹接近他的東西,沒共學時在外面玩,也總是對小小孩不友善。後來慢慢地有轉變,在游泳池,會扶著櫻桃妹,上次在鶯歌,會把蘋果妹從水池邊拉回來,大雷雨的假日共學,也會主動擋住一歲多的Angel的路,擔心她滑倒。

雖然我很高興看到他在共學過程中這樣的轉變(對大孩子不相讓,對小小孩會保護),但這都是沒有和小小孩衝突、爭執的情形下,一旦和小小孩有衝突時,他會有怎樣的反應?我一直靜待著這個狀況的發生。

今天下午,在大樹下的沙地,阿翔和某個大孩子在玩沙,蘋果妹妹慢慢走過來,相中阿翔丟在一旁的自製鏟子,一把抓起,蹲下去就開始玩沙。

阿翔當然馬上表達不滿,「你be-sai sng,he是我e。」(你不可以玩, 那是我的)

蘋果妹自顧自的繼續玩,阿翔手伸去,沒抓到鏟子,生氣了,「你m好sng,我mai乎你sng。」(你不要玩, 我不要給你玩)

阿翔又伸手把鏟子搶回來,旁邊的大孩子順勢一把推了蘋果妹,蘋果妹往後倒坐了下去,阿翔這時往蘋果妹靠過去,我正設想接下來生氣的阿翔會怎樣,阿翔卻是伸手扶住蘋果妹,然後對另一個孩子說:「伊足細漢,你m好ka伊sak。」(她很小, 你不要推她)

我才正鬆了一口氣。大孩子對蘋果妹說:「你太小不能玩。」順手向蘋果妹灑了沙子,沒想到阿翔又伸手把蘋果妹頭髮上的沙子撥掉,把手上搶回來的鏟子遞給蘋果妹:「che乎你sng。」(這給你玩)然後對大孩子說:「你m好ka伊tan沙a。」(你不要丟她沙子)

阿翔的反應,和我所設想的是完全相反的方向。這幾個月的共學,光這樣的轉變就實在太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