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兩個五歲男孩的對話】

                 
    
                                                                                                                    圖文:張淑惠

兩個五歲男孩的討論超有趣,提供出來大家聽聽看:

1.
在農園,我們一群人正在玩遊戲,男孩甲與乙都想當柯博文,我說:「那一個叫柯博文OO號,一個叫柯博文XX號」,裡頭是兩個人的姓名,但兩個人都搖頭(這提議確實不大高明)。
我說,「那一個叫柯博文一號,一個叫柯博文二號」,男孩乙說,「那我們兩個都當一號」,咦,聽起來不算太合理耶……不過如果都願意也無妨阿!
這時甲說不要,提了另一個議,他說「一個叫柯博文A,一個叫柯博文B」
咦?????


乙頭揚得高高的,反駁:「那跟一號有什麼不一樣?」(意思是跟編號為一及二沒什麼不同阿!)
甲沒再說話,似乎默認了這個質疑,乙看甲沒再說話了,說:「你先開始吧!」
兩人開開心心的開始玩了!

我很佩服這兩個孩子耶,說話直來直往的,不損交情,服膺於道理,看似說贏的也不盛氣凌人而做了禮讓,互相有來有往,真是厲害阿!

註:協助孩子時,只要沒有人是被欺負的,各自看法或做法周不周延,我都是放其次的,在自然的互動中自主的試圖提點意見,更是寶貴,比問題最後如何解決更重要呢!

2.男孩乙的玩具零件掉到木頭看台的夾縫中,一群人三四個人怎麼挖也挖不出來,因為得進入草叢中挖,蚊子在身邊飛來繞去的,我放棄了,說:「不要找好了,蚊子好多!」男孩甲說,「我覺得不要找了,因為被蚊子咬比玩更重要阿!」
男孩乙說,「我覺得玩比被蚊子咬更重要」,如此主張不會是因為玩具是他的吧??
但男孩乙繼續補充:「因為玩會開心,心情會好,會快樂阿!」
哈,說不定有人覺得被蚊子咬了就不快樂了。
總之,不同的價值觀在交流著,我真喜歡孩子之間的這種感覺阿!



註:男孩甲原來是內向寡言的孩子,他的爸媽做了好幾個月的調整,艱辛的從原本打罵的教養方式中走出來,男孩整個人自信開朗起來,能輕鬆完整的論述自己的想法而不顧慮旁人意見,實在是很棒阿!
人,只要說話就是在冒險,但能表達自己的意見,還是更重要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