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被愛得夠,才給得起! 與孩子分開45天有感~



                                                                                             圖文: 何櫻桃

 兒子阿寶(升小六),從七美回來了!

從澎湖參加海王子的活動,今年是第二年了!

去年的離家30天,到今年挑戰 離家45天!

回來見到他的那一刻~我心裡都感動的掉淚了!

他一回家,就和波妞(5Y2M)分享 他從七美帶回來的貝殼珍藏

大方的讓波妞挑選她喜歡的貝殼



然後,一一的秀給我看他身上的傷痕及手作的戰利品

看著他那一雙黝黑又粗糙的手 ,還是有些心疼呀~

「你看,這是我撿到的 檜木!! 我把它製作成小小的香包」

又接著說,「在七美,我們有救到二隻海龜 ,牠們被魚網 網住了!

其中一隻,在我們的生態池休養了七天,就放生回大海了!

另一隻媽媽,救到牠時 已經快沒氣了~最後 還是救不活

所以...也同樣讓牠的身體 回到大海裡了....」


「還有,在七美的阿公,送給我們每個人一隻他晒乾的小管(小章魚?),

回家後,只要烤一烤,它出現泡泡,就可以享用了~

你看(他打開後 用鼻子聞聞~一副陶醉的樣子)好香~好香喔~~」


我聞了聞,的確!! 充滿了海潮的味道,還有.....那位阿公的心意~

他又接著說「然後,我帶去的貝類圖鑑,對我的幫助非常大!!都有找到資料」

接著,在他滿滿的貝殼裡,他拿出了 很小很小的一顆,

說「這是 ○○○螺(因為阿目我記憶力不好,忘記名字) ,

是非常非常珍貴的,這是在那裡對我最好的小隊輔送我的!!  (他也感受到別人對自己好!)

他要我答應他,明年也要來!一起當小隊輔」

(成為小隊輔的基本年紀限制 是至少要小六升國一)

我說「鵝?? 小隊輔?  不是要二個月嗎? 很久耶!」

他說:「對呀! 還要報名 、經過面試才能當」

我問:「那你想去嗎?」他說:「嗯~目前是有這個打算!!」


心裡面,真是很佩服、很佩服這個孩子呀~

 二個月呢~~沒有冷氣、沒有電玩、電視 ,只有大海和團隊的島上自立生活...

我一邊看著 他手作的 第二份「結業證書」




然後又聽又看著他 拿起第二份  同樣比去年更有份量的結業禮物-

2支海膽刺+海兔螺說著「去年是1支海膽刺,今年這個海兔螺 是唐爸淺到海底找到的....」




一邊欣賞著他說話的表情~

今天夏天,他應該得到 大自然 豐盛的愛 和 隊友們滿滿的信任了吧?

旅程結束後,看著離開我45天的阿寶, 擁抱著他 然後 還是欣喜的掉淚了~

這45天,除了嚐到思念的味道,也真正驚覺,男孩,長大了呢!



回想起  出發第一天送他上飛機,我強烈的感受到捨不得而落淚之外

第二次落淚   是他在營隊生活之後的二、三個星期左右

因為,有一位第一次參加營隊的家長,用LINE 寫了封訊息給阿寶爸爸

她說,「自己兒子第一次參加這活動,收到第一封孩子從七美寄來的信,

裡面,沒有關心父母、沒有提太多事,只告訴我們 阿寶 有特別的對他好!!」

這位媽媽,很貼心的附了信件給我們





當時,看到這樣的訊息,很是感動的我  又哭了!

一個孩子,要怎麼對另一個孩子好?

好到那個孩子寫信回家,只提起這件事、這個人?我不知道!

但,我真心的感謝 那個孩子,

我相信,他是真誠而率性的孩子,

畢竟 感受到"別人對我好"

能真實的接收到 他人良善的一種心意  ! 也是一種好重要的能力呀!

當然,我也著實為  能對別人好的阿寶 感到欣慰

一個人,要對別人好~ 如果沒有其他特定目的 而願意對別人好

相信,一定是因為 他自身 也接收了很多很多愛,才有「給」的能力吧?

「給予」、「分享」、 「照顧他人」 其實是不需要家長耳提面命的


幸福了,當然願意 給予!!  滿足了,當然願意分享


當他感到 受人照顧了  ,當然願意 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 照顧別人!


謝謝澎湖那位在地  卻不知名的阿公、謝謝海龜、謝謝營隊裡的大小朋友

也謝謝那從不要求回報的大自然 ,真但願 吸收著著澎湖的陽光&養份

 我能繼續在這個城市裡  養出奮力守護自然的孩子呀~~





只是啊~成為小隊輔呀??

明年? 還不知道會不會...真的能成為了一個「 更能給」、「更想給」的 小隊輔

但,得分開二個月呢~

我想,在明年的暑假來臨之前,也許變數還很大!

不過,我能做的....就是  繼續愛他、相信他、支持他,尊重他的決定!


唯有被愛夠的小孩,才給得起別人愛!!

爸爸媽媽們就讓我們不顧一切的  「愛」我們的孩子吧! 沒有條件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