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練習自己做決定】

                            圖文: Polian Ong

一天傍晚準備晚餐時,兒子正在客廳自顧自地玩著麵土,中途瞥見他不知什麼時候從櫃子裡拿出幾個空罐子。

Góa:Ê~lí nah ū he koàn-á?(你怎麼有那罐子?)

A-siâng用手比櫃子:Góa ùi hia the̍h--ê ā.(我從那裡拿的啊.)

Góa:Lí koh chai-iáⁿ ùi hia the̍h--o͘h. Ah lí toh-téng m̄-sī chiok chē koàn-á--a?(你還知道從那裡拿喔. 你桌上不是很多罐子了嗎?)

A-siâng:Góa bô-kàu iōng ā. Góa beh iōng siáⁿ-mih koàn-á góa ē-sái ka-tī koat-tēng ā.(我不夠用啊. 我要用什麼罐子我可以自己做決定啊.)

哇!竟然說出「自己做決定」了。

*   *   *

一天下午兒子又玩麵土玩到整間客廳都麵粉,不得不清理了,我拿著抹布擦椅子,兒子看到後也想拿著拖把一起擦。

Góa:「拖把sī teh jiû thô͘-kha--ê, m̄-sī teh chhit í-á--ê, lí nā beh chhit ài iōng pò͘-á--lah.(拖把是在拖地的, 不是在擦椅子的, 你如果要擦要用抹布啦.)

A-siâng:M̄-koh góa siūⁿ beh án-ne ā.(可是我想要這樣啊.)

Góa:Bô kāng-khoán mi̍h-kiāⁿ ū bô kāng-khoán lō͘-ēng ā, chhiūⁿ拖把sī teh jiû thô͘-kha--ê, toh-pò͘ sī teh chhit toh-á--ê, lán koh ū chhit thô͘-kha ê pò͘-á, bô kāng-khoán ā, nā-bô lán chún-pī hiah-nī chē chióng beh chhòng siáⁿ?(不同物品有不同用途啊, 像拖把是在拖地的, 抹布是在擦桌子的, 我們還有擦地板的抹布, 不一樣啊, 不然我們準備那麼多種要幹嘛?)

A-siâng:Góa ē-sái ka-tī koat-tēng beh iōng siáⁿ ā, góa mā beh chhit ā.(我可以自己決定要用什麼啊, 我也要擦啊.)

Góa:Lí kám chai-iáⁿ ka-tī chò koat-tēng sī siáⁿ-mih ì-sù? Lí ka-tī ê tāi-chì, bē éng-hióng tio̍h pa̍t-lâng--ê, ē-sái ka-tī chò koat-tēng, m̄-koh nā ē éng-hióng tio̍h pa̍t-lâng, tō ài iōng chham-siông--ê ā.(你知道自己做決定是什麼意思嗎? 你自己的事情, 不會影響到別人的, 可以自己做決定, 可是如果會影響到別人, 就要用參詳的.)

A-siâng:Góa beh ka-tī koat-tēng iōng che chhit ā, góa ka-tī ē-tàng koat-tēng ā.(我要自己決定用這擦啊, 我自己可以決定啊.)

Góa:Góa chai--a, lí beh ka-tī koat-tēng, án-ne chiâⁿ hó.(我知道了, 你要自己決定, 這樣很好.)

說的當時其實自己很怕會被他打槍,他用拖把擦椅子會影響到我嗎?其實不會,我可以接受或是等他擦完後再用抹布擦一遍。我們平常不也直接在地板上活動甚至睡在地板上嗎?用拖把擦椅子會影響到什麼呢?應該是自己被制約的心理和習慣吧。況且他剛開始在練習「自己做決定」,在這件大事下,物有所用這項就顯得不是那麼要緊和急迫了,就別那麼苛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