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在愛裡的練習!


文:cherry
波妞從三歲多開始 變得很有自己的意見,其實 3歲的孩子 語言能力開始發展的很好,所以會和父母討論、交流意見 是很正常的。

不過,我一直比較苦惱的是,她的脾氣不太好, 有時候會很兇!說穿了,就是很直接很放心的在我面前展現自己!

經過了一年的努力,這半年來我很明顯的感受到 孩子的情緒穩定很多,幾乎不太會有不停止的哭鬧了,最常聽到她說的話是;



「咦? 今天我們都沒有吵架」

「呀! 對了,我們今天忘記親親了啦~」

「媽咪 ,謝謝你這麼愛我!」

面對自己的情緒,慢慢的會用言語去表達她的委屈和不滿 ,當然有時也還是會用「哭」!

過去一年裡,我發了好幾篇近況文和網誌,幾乎都在描述和波妞的互動,一個媽媽想理解孩子的情緒來自哪裡,然後,怎麼陪伴孩子 走過各種負面的情緒。

前幾個晚上,波妞(4Y10M) 在睡前,我已經忘了她為了什麼事有點不開心,陪她睡覺的時候她說著:「我不喜歡媽咪了~」


我記起她之前跟我說過,她生氣時會說氣話(不是真心的話的事),我平靜的躺在她旁邊看著她說:「沒關係!! 我還是很喜歡你!」

她又說:「 我也不要再愛媽咪了!」

我溫柔的說:「嗯~沒關係,你愛不愛我,我都會愛你!」

她又說:「 我不想跟媽咪再說話了」

我溫柔的說:「好! 那我們先不要說話! 你想跟我說話的時候  再說~~」

過了一會兒,睡在一旁沈默的波妞 突然傷心了起來... 

然後,用有一點難過的口氣說:

「媽咪 , 可是可是你這麼愛我 ! 我剛剛這樣對你說話,根本就不是 真的愛你呀~~」(這..是來自未滿五歲孩子的 反省嗎???  好感動喔~)

我立刻抱著她說:「 沒有關係!! 我們都在練習 怎麼愛別人呀!  」
「而且,我知道,你剛才說的是氣話! 不是真的不愛我!!」 

波妞:「真的嗎??」

我: 「嗯~真的! 而且呀~~ 我覺得你 非常的有勇氣!! 也非常了不起耶!!」

波:「為什麼??」

我:「 因為  你能發現自己說的話 會讓別人傷心!  然後 又勇敢的自己承認 這件事!  」

波:「這樣是很勇敢的事嗎? 」

我:「我覺得是耶!  要自己發現自己哪裡不好 ,真的很了不起耶! 」

波:「所以,我們可以再一起慢慢練習嗎? 」

我:「可以,我們可以一起 練習 ,而且,我覺得,妳已經夠棒了! 練習得很好!! 很好了!」

波:「謝謝媽咪 ,總是對我這麼溫柔!」

我:「也謝謝你 來我們家當小孩!」

真的,我不知道,還可以要求她做什麼耶!
真的,我覺得,在『愛的練習裡  
她已經是個,很能感受愛,很能表達愛,很能給我愛的孩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