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走向未來的親子共學!


最近,有個夢!

尤其是帶著小寶每週參加共學團的活動時,那夢似乎像在眼前般的越來越真實。有時是在農園裡,有時是在山林小溪旁,有時是在街頭上,有時是在公園裡,有時又像在每個孩子的家中,有時弄不清楚是夢境還是真實。

在夢裡,有許許多多的父母,不管是抱著嗷嗷待哺的孩子,還是牽著蹣跚學步的孩子,每個家庭都至少有一位的爸爸媽媽出席,他們聚在一起,或坐或臥的欣賞著孩子 的舉動與笑臉,偶而,他們觀察著孩子的行為,學習如何面對孩子與自己的情緒與感覺。偶而,他們探討著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學著如何滿足孩子的生理與心理需 求。偶而,他們批判著過去威權社會在自己身上所留下的教育遺毒,而這些遺毒又可能會如何的複製給孩子。偶而,他們聊著如何回到生活的基本,簡單的食材該如 何種植與烹煮。偶而,聊著如何尋找台灣製的衣物或玩具,甚至自己動手做起玩具或帶著遊戲。偶而,帶著全家人一起慢活的過著三天兩夜或四天三夜的團體生活, 重新瞭解家人是個怎麼樣的人。偶而,隨著孩子的成長,父母們也開始學習著瞭解孩子如何學習或學習些什麼。

又像不是夢,我們 試著用影像與文字記錄下這一切,我們試著開放讓更多0-6歲孩子父母來嘗試與觀摩,我們試著要讓父母們在幼兒園的體制教育中,有個多元的選擇,我們試著希 望政府提供更多幼兒教育的資源,讓孩子不會因為家庭經濟因素,提早離開父母的庇護與陪伴,我們試著批判學校的威權與管理主義,因為孩子值得有一個更符合他 們成長需求的對待。而這一切不僅僅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孩子,更是為了那些在主流醫療體系、教育體制內被貼上標籤及分類、分等的孩子!

親子共學,不僅僅是個夢!

不 是只有孩子需要成長與學習,所有陪伴在孩子身邊的大人,更需要透過學習,才能反思、擺脫現在的困境!這個困境不只是經濟因素裡因為過度消費所造成的困境、 不只是人際因素裡因為人云亦云而喪失思辯的能力、不只是家庭因素裡因為三代同堂或是單親而失去追求幸福的機會、不只是個人因素裡因為無法擺脫過去威權教育 所遺留下的自我認同問題。它更指向一件事,那就是我們要努力選擇的是自主、自然的生活,還是鼓勵消費的生活,要選擇的是主動的存在,還是被動、依附的思 維,要選擇的是積極的改變,還是繼續順從、得過且過的人生!

於是我們準備開始投入資源,並且徵求各種人力、物力、財力的支援,為的只是協助孩子與父母的成長與學習,有個最基本的厚實基礎!

於是我們開始召喚,召喚身處困境中的父母與孩子,共同付出,共同創造,共同學習,共同改變,因為人生掌握在我們的手中,因為幸福來自於我們的努力,因為我們的未來需要現在身為父母的妳、你的示範與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