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什麼是親子共學團


一、共學團如何加入?
現在我所屬的共學團的孩子已經飽和,目前並不考慮開放增加新的孩子。但是如果你自己想要運作一個自行成立的共學團,我們很歡迎見習或是提供經驗協助成立或是協助成立有專業領隊的共學團!

二、共學團如何運作?
基本的運作模式,是每週約幾天(共同討論決定)出來共學,出席率是第一個需要被考量的問題,所以起初最好有個三到五個家庭的核心,不管颳風下雨、豔陽高照都需要出席狀況是穩定的!

每月繳交公基金(午餐、飲料及雜支),交通費自付!庶務工作由所有參與的大人自行主動分攤(排行程、找場地、團務的討論、課程安排、師資的尋找等)。

三、共學是什麼?
很多人都誤會共學團是小孩一起出來玩叫做共學,其實共學是親子共學,是大人與小孩共同學習的場域。小孩本來就很會玩,他們要學習的是怎麼安全的玩?如何跟別人一起玩?被拒絕時怎麼辦?被粗魯對待時怎麼回應與處理?

大人要學習的是,如何不打不罵對待孩子?如何觀察、敏感孩子的行為與狀態?如何面對負面教養所帶來的語言及行為問題?如何解讀教育中的價值觀問題 等?如果更深入一點,包含面對原生家庭的困難、夫妻間的溝通、婆媳之間的溝通、親子之間的溝通,如果更廣一點,批判社會中賦予對教育的功利價值與框架,釐 清似是而非的教育理念,挑戰威權文化對教育的影響!

四、為什麼成立共學團?
他不是一個營利的組織與方式,他是對話與實踐的教育社群。他不是一個托育的場所,他是教育上共同參與、反思與實踐的場所。他不是聯誼社團,他是透過行動改變現實環境的學習團隊。他不是某個人或某種理念的附屬團體,他是個以平等跟尊重為基礎的親職教育團隊。

五、實際的運作經驗
共學團兩年來經過兩次的重組才發展至今,這其間外界的抹黑、中傷與壓迫不曾停過,我們不是不想回應,只是每天面對孩子的發展,團裡的父母都瞭解更重要的是什麼!

而參與的父母必須主動、積極的參與,不是被動的等著被照顧與安排,這其中我們都會遭遇人性的黑暗面,有人光說不做,有人斤斤計較,有人言行不一,有人自私自利,有人一天打魚、三天曬網,這種種的情況都會挑戰一個團體的長遠運作與理想的實踐,而幸運的是我們一起撐過來了!

目前台灣共計有台北2個平日親子共學團1個假日共學團,新竹2個平日共學團,台中2個平日共學團,台南一個平日共學團,員林與高雄將在四月底及五月底成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