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A-siâng版本ê(阿翔版本的)「龜兔賽跑」


  圖文:阿翔媽媽

前幾晚要睡時,A-siâng叫我講故事給他聽,還指定要講「龜」的故事。雄雄被出功課,腦袋裡只有「龜兔賽跑」這個現成的好說。

我:「有1工,1隻兔á tú tio̍h 1隻龜,兔á看龜用sô--ê chiok--ê欺負 i sô chiok--ê,想講ka-tī 用跳--ê chiok--ê,若kap龜比賽走標,ka-tī 穩贏--ê。兔á tō kā龜講:咱來比賽走標,看siángkhah緊。龜講好。In 2 ê開始走。兔áah跳,liam-mi tōchiok頭前--a,龜koh tī 後壁慢慢á sôChit-chūná跳到1欉大樹腳,日頭chiok mé--êi 看龜koh tī chiok後壁chiok後壁teh sôjiok i bē tio̍h想講á腳歇睏--chi̍t-ēchia有樹蔭thang cha̍h日,風吹--koh涼涼--a,兔á tī chia tuh-kusoah--去。龜慢慢á sô......(有一天,一隻兔子遇到一隻烏龜,兔子看烏龜用爬的很慢,就欺負他爬很慢,想說自己用跳的比較快,如果和烏龜賽跑,自己穩贏的。兔子就跟烏龜講:我們來賽跑,看誰比較快。烏龜說好。他們兩個開始跑。兔子跳啊跳,馬上就跑到很前面了,烏龜還在後面慢慢爬。這時候兔子跳到一棵大樹下,太陽很大,他看烏龜還在很後面很後面爬,追不上他,就想說在樹下休息,這裡有樹蔭遮日,風吹來又涼涼的,兔子在這打瞌睡,卻睡著了。烏龜慢慢地爬......)


還沒說完,卻被A-siâng打斷。

A-siâng:「是!án-ne!是兔á tī áteh等龜,龜sô--來了後tō kapá chò-hóe行。」(不是!不是這樣!是兔子在樹下等烏龜,烏龜到了之後就跟兔子一起走。)

他說的時候目頭結結,有一點點激動,那種不喜歡或不同意我說的內容的那種激動。

本來打算繼續我的版本,不過看他這樣反應,便順著他的話講。

我:「ō͘~án-ne o͘h,兔ásiuⁿ--atō tīá腳歇睏等龜來,龜khoaⁿ-khoaⁿ-á sô khoaⁿ-khoaⁿ-á sô,總算到兔á chiatō kāá叫精神講:我來--aKohin 2 ê tō chò-hóe行,beh行去toeh?」(喔,是這樣喔,兔子跳太快了,就在樹下休息等烏龜來,烏龜慢慢爬慢慢爬,總算爬到兔子這邊,就把兔子叫醒說:我來了。接下來兩個就一起走,要走去哪裡?)

A-siâng:「In beh chò-hóe行去sńg『溜滑梯』!(他們要一起走去玩溜滑梯!)

正納悶普通的「龜兔賽跑」為何會引起他這種反應時,才想到剛才我是講「兔子欺負烏龜爬得慢」。「欺負」是我的價值判斷,然而他不接受,自己詮釋、發展自己的故事版本。

當我們帶著孩子認識世界時,有我們自己的價值觀在引導著,在這過程要如何讓孩子有空間形成自己的價值判斷,是我一直在拿捏得。前一陣子才跟郭駿武談到這個問題,他建議大人要避免對錯這種價值判斷用詞,也可以從不同角度或立場去討論,透過這樣的討論,孩子會漸漸形成一些價值,有自己的價值判斷。

「兔子欺負烏龜」是我無意的講法,很高興A-siâng反駁了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