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為國土永續及呼吸、飲食安全 勿讓臨登工廠再展延

文、圖:呂淑慧(台中共學團領隊)



去年1217台中反空污遊行,親子大隊在行進中高喊著「我要白雲片片,不要工廠大便」。這是孩子最喜歡口號,卻也道出親子面對工廠污染苦中作樂的無奈。
 
當天我們也呼籲除了大型的固定污染源,亦要正視台中市近2萬家農地違法工廠的污染危害。因為這些工廠佔據農地,緊鄰民生住宅,極少數被納管,多數缺乏完善的污染防制設備,污染直接影響生活區間全無緩衝,儼如台中盆地的2萬根煙囪。
 
年初親子共學家庭和台中的NGO去到神岡實地踏查。神岡本因著發達的水路系統,涵養了廣大的農業區,但目之所及連綿不盡的鐵皮工廠,讓人誤以為走入工業區裡。這些工廠坐落在土地編定上的優良農地,我們看到世界第一的業界龍頭,年收益龐大卻寧可違法。我們也看到在百年的灌溉水圳旁,緊挨著違法工廠,甚有電鍍廠,空氣中瀰漫著酸臭氣味,而廢水也直接隨著四通八達的水圳注入農地,並擴散到台中盆地。喝了工業洗腳水的農地作物,流通到市面,又進了人民的身體。
 
爸爸媽媽們發現,我們既無法安心呼吸,也食不安心,生活的幸福感距離遙遠。
 
神岡的情形不過是全台灣十三萬處農地工廠的一小部分,親子共學家庭反應的處境也不過是全台人民的縮影。
 
綜觀台灣的歷史,農地工廠固然有其脈絡,但「人為縱容」絕對是禍首。
 
「客廳即工廠」的歷史共業,早在1986年因著《區域計畫法進》行土地編定,就已讓當時既存的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然而1996年,李登輝當選台灣第一任直選總統。當年即通過《興辦工業人申請利用毗連非都市土地擴展計畫及用地面積審查辦法》,工廠可申請毗連土地進行合法擴廠,提供佔用農地的工廠主一個方便門。
 
2010年,年底進行五都選舉前又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即第3334條特定地區和臨時登記制,對刺激違章工廠增加產生「極大的貢獻」。

 
回顧幾次農地工廠的就地合法都和選舉綁在一起,而且促使更多違法工廠蓋好蓋滿。
 
今年底要進行九合一選舉,惡習捲土重來。
 
42日有三位立委針對《工廠管理輔導法》第3334條提出修正提案,意圖繼續展延輔導期,讓更多散落在農地上的違章工廠變成臨時工廠,最長可展延10年,特定情況下,更可無期限展延。同時有近1/3立委連署修正提案。

 
對此,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要懇請立委們:
土地永續及生命健康都是一旦失去,就難以恢復及逆轉的,請正視生命及健康的價值,勿讓台灣的空氣污染以及食安問題再雪上加霜。同時農業是台灣的重要資產,不只是糧食生產的價值,豐富的土壤、生物多樣性、農村的人文、所形塑的在地風土、飲食等,都需要被嚴格捍衛及保護。
臨登工廠既已給過輔導期限,就應該有落日條款,不能無限期的給出彈性及展延。唯有設下停損點,才能要求政府及業者尋求改變之道,為農工爭地止血。
現正進行的國土計畫及《空污法》修訂,為的是讓台灣蕞爾之島永續發展,請勿在《工廠管理輔導法》上背道而馳。立委們務必考量土地永續、環境及世代正義,做出正確的選擇,同時人民也會擦亮眼睛監督這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