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妳是有力量的

文、圖:Egg(台中共學團領隊)


早上起來空氣差全台中紫爆,鼻子和口腔還是昨天在戶外整天的後遺症,已經超級厭世,一下床又看到早起的抓抓把整瓶按摩油打開全打翻在地上,再踩的全家都是(我擦了拖了3次還是全家油油der)

接著阿萌起來,先是大哭幾回,抱怨抓抓的椅子太靠近她,抱怨雞塊都被抓抓吃光,她也不要他吃過或拿過的,悶悶的要求開始早上一小時的平板時間,抓抓繼續在家裡探險,阿萌平板看完關掉後大哭,繼續整個早上的使用哭唉說話,說地板太油了要一直擦,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要看平板。

我先處理自己累積著煩到要引爆的情緒,說了幾句賭氣話,問她是不是沒睡飽一直在不舒服得到「才不是!!」的委屈怒喊(我對於她一直晚睡也有氣憤),然後,我唉唉覺得不能再這樣。

緩緩,接過抱來悶爆了的阿萌,想想我自己不也如此,2018後,就沒有熱水洗澡了的火氣,在空氣糟糕每天都讓人想搬離的台中,在她每天晚睡又睡不飽,抓抓每天半夜都醒來大哭再要求阿爸要站著抱的這幾天,誰不悶不怒不煩哪。

我抱著願意被抱了的阿萌,說說話。

大概就是,妳是有力量的。

妳可以傷心哭,也可以開始玩,妳可以想想要做什麼,也可以什麼都不做,妳可以出去玩,也可以在家裡,妳可以找我玩,也可以自己玩,妳可以吃飯也可以不吃,可以一起煮也可以一起買,妳有各種選擇。

怎麼樣的選擇,我都可以陪著妳。

我會陪妳,但是我無法幫妳做決定要做什麼,我不會哄著妳要玩什麼,我也無法把你的傷心哭哭拿走。

不是我讓你哭的,就算你傷心想要怪我,我也不會讓你怪,你哭,現在也不能看平板,妳哭或不哭,下午都還是有一小時可以看。

我會陪你,但是只有妳自己,可以決定你要做什麼。你有力量,可以帶妳去想要去的地方。

小孩不哭唉了,離開了受害者的位置,開始找事情做,也找我陪玩,一路情緒平穩的到晚上。

--

傍晚,討厭淋雨,總是哀叫腳上有(看不見的)沙的孩子,主動要去玩滴滴答答的雨,她說,以前她怕下雨,現在不怕了。

晚上,吃了蛋糕,說了好多話,好多的愛,一起玩一起滾,一起看書,離開兔子和熊溫馨故事,看了鬼和昆蟲的書。

我的4歲孩子,愛與真實,接納與尊重,我不停的學習,妳一年年生日,我也一次次重生,我們都生日快樂。

ps,再見!三歲貓狗嫌(揮手)



【延伸閱讀 】

20170203,Egg,一打二的悲劇時刻

20170828,Egg,與孩子活在當下

20161223,Egg,當大人說賭氣話時,小孩感受到什麼?

20161207,Egg,練習協商

20130523,Egg,「不要丟石頭進去了」,小孩不理會你,然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