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我等到了


圖:陳玫如(台中平日二團團員)



現在出門或下車,暖暖會自動要求要戴眼鏡和帽子,就緒後才會移動,到室內或暗一點的地方立馬脫掉,戴戴脫脫,脫脫戴戴,全都自己決定。
對於這樣的現像,我內心激動,滿滿的感動,因為這屁孩,從手拉的到眼鏡帽子的嬰兒時期,就無敵抗拒,是可以拉扯到臉變型,嘴角身體抖動到非得扯到掉為止。
在戶外看她迷迷眼,大太陽一樣衝去玩,頭皮還因此曬傷好幾次,我滿是擔憂外,仍然忍住提醒自己不要用控制或逼迫的方式,我還是選擇:願意尊重她的選擇,即便是這麼小的小孩,即便是她眼睛皮膚的部分就應該迫切去多保護。
我照顧我自己的擔心,我幫她撐傘,跟前跟後撐傘擋太陽,她走到哪,旁邊的朋友也受惠,也可以有遮陽,她離開,朋友又繼續曬太陽。我也會跟她提出我的困擾,我不想跑來跑去,請她戴帽戴眼鏡,但,她通常不甩我,或只願意帶一下下,真的是一下下……
就陪著吧!我能做的,能照顧的,我盡力,生命自會找到出口,畏光或曬傷的不舒服,不是我要攬在身上承擔的,更不是拿來控制壓迫,限制她去探索世界的藉口。
感受也是需要練習的,感受太亮太暗帶來的感覺是舒服還是不舒服,練習對於感受的應對能力,即便刺眼曬傷不舒服,她也不願意戴,媽媽我練習尊重她的選擇,我們雙方的練習都是寶貴的經驗。
我只能說這女孩真的超勇敢,都是先試了再說,身為照顧者,我努力為她撐起一個可以去探索去挑戰並且是她自己決定與選擇的空間,就算選錯也沒關係,從小練習選擇,為自己決定,這是我看重的。

※※※活動訊息※※※


若您對我們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有興趣,歡迎報名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近期的課程有:

3/24-25 台中家庭教育實踐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