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妳可以用講的啊,我聽得懂

文、圖:曾餅餅(台北假日五團)


昨晚前往一場座談會:

蕎(3y8m)去那邊很開心地跑來跑去,結束後發現位子上有人遺失一個眼鏡盒;有個工作人員經過,我們請蕎先拿給工作人員處理,蕎不肯,一直將眼鏡盒拿在手上,工作人員建議還是請蕎幫忙拿去服務台呢?蕎沒說話,這時棠(蕎的表哥)走過來,說我們一起拿去服務台好嗎?蕎不要,棠也想要一起,就跟著我們前往;途中蕎都不說話,緊緊抱住眼鏡盒,棠一直說我們一起好不好,蕎都拒絕,棠回覆:那我不要讓妳來我家喔!

走到服務台後,蕎正要開口,棠搶先一步,蕎生氣推開棠,棠接著朝蕎的背部揍了一拳,蕎轉過來扯住棠的頭髮,兩人開始打架;我姊幫忙抱住棠,我抱著蕎,兩個都很生氣,棠躺在地上大哭,蕎還是要準備過去揍棠,我抓著蕎,一直重複蕎好生氣,媽媽幫忙好嗎?

之後蕎轉身將眼鏡盒給服務台的小姐,小姐開始說些世界大同的話:要不要跟弟弟一起啊?分享很好玩哦?我想要妳們手牽手一起拿給我啊~蕎還是堅定地把眼鏡盒遞給她,服務台小姐正要繼續發表和平的言論時,被不耐煩的媽媽制止(對,我就是那個不耐煩的媽媽):妳還是趕快拿走吧!

之後蕎就跑去跟米米(蕎的表妹)看別的裝飾藝術,我走過去問蕎剛剛怎麼了,蕎都裝沒聽到,我很挫敗又心急抓著蕎,再問一次,蕎就說我有聽到,但我現在不想講;我沒說話,我姊走過來說如果她不想講,就不要勉強她,我就沒再問了。


晚上蕎玩遊戲把東西丟在我臉上,我生氣,跟她說我不喜歡,下一秒她就砸到我臉上,很痛;我生氣地詢問她:剛剛媽媽已經說不喜歡,妳為什麼還要這樣?妳打到我很痛!蕎不講話,開始裝沒聽到(每次我生氣她都會這樣)之後她才看著我;我趁機會問她為何跟棠打架,她說:我不想要跟哥哥一起,我想要自己拿去服務台,之後哥哥搶先她講,她很著急就推了哥哥;我問蕎:所以不喜歡跟哥哥一起嗎?蕎說對,我再問她:可是當下只有一個,蕎已經跟哥哥說不要,但哥哥還是要一起,妳覺得可以怎麼做呢?蕎想一想說:我們可以輪流,我回她:這是個好辦法哦!

之後蕎過來抱我說媽媽剛剛很大聲,妳可以用講的啊!我聽得懂,妳太大聲我會嚇一跳。
我說:對啊!媽媽幹嘛那麼大聲,用講的蕎就知道了,媽媽下次會注意。

我覺得昨晚的事讓我深刻感受到什麼叫做*共學* 是個很棒的體驗。
然後我的育兒日記好像要改成育兒打架日記了...總是在打架。


【延伸閱讀】

2015年3月18日,Tek-hoa Tan,關於動手與被動手

2017年3月24日,盧駿逸,當孩子「欺負」朋友時


※※※活動訊息※※※


若您對我們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有興趣,歡迎報名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近期的課程有:

3/10-11 台東家庭教育實踐班

3/17-18 北區家庭教育實踐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